临县裕民焦煤有限公司矿井生产能力核定项目

编辑时间:2023-01-28     

项目名称: 临县裕民焦煤有限公司矿井生产能力核定项目
建设地点: 吕梁临县湍水头镇 建设单位: 临县裕民焦煤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煤炭工业太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1-28
建设项目概况: 井田面积10.959平方公里,设计可采煤层为4(5上)、5、6、7、8和9号煤层,剩余服务年限26.18年,属低瓦斯矿井。该项目采用斜井开拓方式,长壁式综采放顶煤、综采一次采全高采煤方法,利用现有工业场地及3个井筒,以及现有地面生产系统、给排水供电系统、辅助公用工程系统、环保设施等。项目总投资1900万元,环保投资1573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按照“边开采、边修复”原则,制定详细的生态保护及修复方案,严格落实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减缓对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并开展长期生态跟踪监测。按照相关要求做好基本农田、公益林的保护、修复和补偿工作。对井田范围内的文物、居民点、工业场地等保护目标按环评要求留设足够的保安煤柱。建立地表沉陷岩移观测系统,开展岩移变形跟踪观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二)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严格遵循“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原则,制定地下水保护和应急方案。重视采煤过程中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对断层、陷落柱等构造留设足够的防水煤岩柱,防止突水对奥陶系含水层造成影响,建立地下水长期动态跟踪监测工作。对地下水评价范围内的居民供水进行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得对居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造成影响。井田位于柳林泉域范围内,不在泉域重点保护区。加强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处理设施的维护管理。矿井水经处理后回用于井下消防洒水、选煤厂补水等,不外排。生活污水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于道路洒水、绿化洒水及选煤厂补水等,不外排。初期雨水经初期雨水收集池收集后回用于场地抑尘洒水。

(三)严格落实大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工业场地供热利用现有2台4t/h和1台2t/h燃气锅炉,锅炉烟气排放符合相关标准要求;职工洗浴用热安装一套空气源热泵恒温机组提供热源。运输车辆定期清洗,采取新能源厢式车运输;进出场道路定期维护,并洒水抑尘。掘进矸石充填废弃巷道,不出井;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脱水后与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矿井水处理站污泥掺入产品煤销售;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减振降噪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