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

编辑时间:2023-02-03     

项目名称: 青银二广高速公路太原联络线
建设地点: 晋中市寿阳县、太原市迎泽区 建设单位: 山西省公路局晋中分局
环评机构: 山西省交通环境保护中心站(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2-3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起点位于晋中市寿阳县南燕竹镇蔡庄村,设枢纽互通与太旧高速公路(青银高速公路)、太原东二环高速(二广高速公路)相接,终点位于太原市迎泽区郝庄镇,与太原市南内环东延段终点顺接。路线全长33.871km,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100km/h,路基宽度33.5m。项目总投资72.8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9102.33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施工生产生活区及施工便道等临时工程,施工边界两侧全部设置防护网。弃土(渣)场、施工生产生活区、施工便道不得占用基本农田、公益林等敏感区域,临时占地尽量设置在永久占地范围内,减少对工程沿线植被的扰动。工程开工前将施工及生态保护方案报相关森林公园管理部门审核备案,主动接受森林公园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做好基本农田、生态林地、耕地等保护、恢复和补偿,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针对森林公园路段工程永久占地破坏的植被,做好植被恢复及补偿工作,加强森林公园路段绿化措施和综合防护措施的养护。

(二)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选用低噪声施工机械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严格控制车辆运输路线,严禁随意改道,减轻对周边环境敏感点的不利影响。运营期对拟建公路沿线噪声超标的敏感点采取设置声屏障和安装通风隔声窗措施,确保沿线声环境质量均可达标。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应合理规划沿线土地使用功能,噪声预测超标范围内不再规划建设居民、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

(三)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施工营地和材料堆放场地远离地表水体布设,严禁向涉及泉域保护区路段、河道和其他敏感区域排放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隧道施工应严格清污分流,采用施工废水与隧道涌水分质处理,对隧道施工废水进行中和、多级沉淀处理,废水经处理达标后应尽可能回用于隧道施工作业或施工降尘洒水。运营期公路主线收费站、匝道收费站和养护工区生活污水均分别建设1座地埋式污水处理设施和1座蓄水池,回用于场站内扫洒、绿化不外排。

(四)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泉域范围内路段桥梁施工采用钢板围堰法施工工艺,钻孔泥浆采用泥浆处理设备处理,不得随意堆弃,处理后的泥浆晾干后与钻渣一并运至附近弃渣场处置,避免造成不利影响。对地下水评价范围内的居民供水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得对居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造成影响。

(五)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采取边界围挡、物料遮盖、场地洒水、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减少施工扬尘。按照太原市、晋中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有关规定,使用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选择居民较少的运输路线,施工便道及时洒水减少扬尘,有效控制大气环境影响。太原市范围和临近城镇路段施工使用商品砼,不得现场拌合。沥青拌合站选址周300m范围内、基层拌合站选址周边200m范围内不得有居民区分布,且位于所在地主导风向下风向,沥青加热采用电加热,将储罐沥青烟废气和搅拌过程产生的沥青烟废气分别经负压集气装置收集后,采取“旋风除尘器+布袋除尘器”处理。沿线3处站区采暖采用空气源热泵。

(六)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对固体废物实施分类处置,施工弃土在施工作业带范围内合理处置。拟建公路太原段弃土(渣)全部综合利用,并严格落实防尘和防治水土流失措施;寿阳段弃土(渣)送选定的弃土(渣)场处置。废焊条、废钢筋等回收利用,设备、车辆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废润滑油、废棉纱等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并规范设置危废暂存间。废防腐材料、废混凝土、生活垃圾按当地环卫部门要求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