曝光台

   首页 > 曝光台 > 曝光台

【曝光台】| 大同广灵:石料厂污染环境 凸显监管缺失

编辑时间:2019-12-31     

近期,大同市广灵县壶泉镇赵庄村村民多次向科学导报《生态山西》反映,称位于该村周边的两家石料厂昼夜生产,放炮开采导致村民们房屋被震的开裂,石料堆放不苫盖、装运车辆不密闭造成扬尘肆虐,村民们的健康生活受到严重威胁,周边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

 

12月10日,记者来到广灵县壶泉镇赵庄村,距村东南400米左右的一家石料厂,紧靠厂区的山体被挖得满目疮痍空气中弥漫大量粉尘,厂区道路坑坑洼洼,看不出任何硬化痕迹。厂区内装载机正轰鸣作业,有开采石料、有的装运石料,满天灰尘随风飞舞未发现对车辆采取任何抑尘措施。


 

值得注意的是,厂区内大部分石料露天堆放,没有苫盖,而建成的半封闭物料棚竟闲置不用。现场装运石料的车辆鱼贯而行,全然未采取苫盖密闭措施,车辆行驶飞快,路面上抛洒着大量石子带起的灰尘致使周围笼罩在一片灰暗之中

 

这里是龙虎山建材有限公司的厂区,前段时间都是晚上生产,噪声不断,最令村民们惧怕的是放炮开采每次放炮时村民家里被震得剧烈摇晃,家里的东西跟着晃动,吓得村民们晚上都不敢居住。赵三虎(化名)说,他曾向有关部门投诉过多次,至今未得到解决

 

“石料厂运输石料的车辆,装的特别满,从不苫盖,行驶又特别快只要在屋外,村民们全身都会落满灰尘离厂区最近的一排住户,因放炮开采,家里墙壁被震得出现裂纹,而且越来越多。”途经村民赵耀(化名)无奈的向记者倾诉道。


 


 采访中多位村民告诉记者,石料厂开好多年了,最近几天一直昼夜生产。据赵庄村民王强(化名)透露,村附近还有一家石料厂,名为金沟建材有限公司,今年虽被环保部门查处过,但至今仍不按环保要求作业

 

随后,记者对金沟石料厂进行了走访,发现污染问题比第一家还要严重,厂区大门口看不到任何名称标识,厂区内也没建物料棚,大量石料露天堆放现场机械正在作业,装载机及装运石料车辆未采取任何环保抑尘措施。


 

壶泉镇党委书记姚贵泉称,“这两石料厂属于蕉山乡辖区,不属于壶泉范围,也接到过赵庄村村民的反映

 

蕉山乡党委书记傅锦魁称,“龙虎山石料厂属于蕉山辖区,蕉山辖区只有一石料厂,辖区的企业手续全部健全,蕉山辖区有限高规定运输车辆走这边也未接到过老百姓反映。

 

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广灵分局副局长杨晓峰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据我了解,两家石料厂的环保手续全部健全。

 

针对记者提及的手续是否健全、是否采取环保抑尘措施、环保部门是否有过巡查、采取过哪些环保措施等问题,杨晓峰称分局监察大队队长白晓东会具体答复记者



今年11月21日,山西省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领导组办公室、省水污染防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下发《关于开展秋冬防清零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市继续真刀真枪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严肃查处典型生态环境违法案件,延续和深化“清零”环保品牌,全力推动秋冬季攻坚行动取得成效,推进全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截至发稿前,记者未收到大同市生态环境局广灵分局任何回复。

 

针对此事,科学导报《生态山西》将继续关注并追踪报道。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