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名单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编辑时间:2018-07-02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1-311881
主题分类:
 环境应急/ 发生重大、特大突发环境事件的企业名单
来      源:
 省环境应急中心
成文日期:
 2018-07-02
标      题: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关于印发《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18-07-02

各相关处室、直属单位:

根据省安委办《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要求,省环保厅制定了《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请相关处室、单位遵照执行。

附件: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山西省环境保护厅办公室

                                   2018年6月4日

附件:

2018年“安全生产月”活动实施方案

为认真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普及环境安全知识,强化环境安全意识,按照省人民政府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8年全省“安全生产月”活动的统一安排部署,结合“六五环境宣传日”和环境保护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的讲话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实开展生态环境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密切联系实际,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宣传生态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普及生态环境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环保意识和素养,确保全省生态环境安全。

二、活动时间

2018年6月。

三、活动内容及责任部门

(一)开展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

结合“六五世界环境日”,加强对生态环境安全、环境应急处置、环境应急法律法规及核与辐射安全的宣传教育。6月16日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组织悬挂宣传版面,张贴宣传挂图,发放便民手册等活动,营造浓厚的生态环境安全宣传氛围。

(二)开展进基层宣讲活动

充分利用进基层进行生态环境调研、检查、督察等时机,积极宣讲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生态环境安全的重要思想和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生态环境安全的决策部署,及有关生态环境安全法律法规、政策等,推动基层组织、企业、群众树立生态环境安全的红线和底线思维,扎牢生态环境安全防范之网。

(三)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和突发环境事故处置案例解析。

组织观看事故警示教育片、突发环境事故处置案例解析等影音资料,深刻剖析安全生产事故、环境污染事件教训,积极汲取环境突发事故应急处置的成功经验,推动生态环境安全工作责任落实和处置能力的提升。

(四)开展生态环境安全业务培训活动

组织开展全省环境应急管理、核与辐射等安全生产相关业务培训。培训的重点人员为全省各级环境应急管理人员、企业安全环保负责人,重点内容为业务职能、法律法规、标准规范等,有效提高各级突发环境事故的预防和处置能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省环保厅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成立了以厅领导为组长的“安全生产月”活动领导组,领导组办公室设在省环境应急中心。各处室、直属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月”活动,服从安排,按照活动分工,扎实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二)强化舆论宣传。“安全生产月”活动要贯穿六月始末,结合“六五世界环保日”,积极发声,大力宣传生态环境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宣教、信息部门要对活动的开展情况处处留音、留影,通过广播新闻媒体、门户网站、微信、微博等媒介推送活动开展情况。

(三)落实考核制度。领导组办公室将适时对各处室、直属单位开展情况进行督导检查,对开展不力的将通报批评,并将检查情况报考核办,作为年终考核主要依据。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