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

编辑时间:2021-11-05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孕育了古老而伟大的中华文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是重大国家战略。黄河流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安全屏障,也是人口活动和经济发展的重要区域,在国家发展大局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具有举足轻重的战略地位。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于生态文明建设全局,系统设计、全面部署,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印发《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纲要》,加快黄河保护立法进程,黄河保护治理“四梁八柱”搭建起来,生态环境持续向好,沿河地区发展水平不断提升,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百姓生活发生巨变。当前,我国生态文明建设全面推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深入人心,沿黄人民群众追求青山、碧水、蓝天、净土的愿望更加强烈。

 

黄河是世界上泥沙含量最高、治理难度最大的河流之一。从古到今,治河工作一刻未曾停止。从新中国成立之初号召“要把黄河的事情办好”,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黄河已经连续20多年不断流,创造了伏秋大汛岁岁安澜的奇迹。这也证明了,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才能真正实现黄河治理从被动到主动的历史性转变。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美好生活的应有之义,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发展具有多方面优势和条件,同时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对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而言,应坚持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生态效益高度统一,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生态文明发展道路。要树立新发展理念,科学认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之间的关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坚持量水而行、节水优先,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施策,坚持统筹谋划、协同推进,将黄河流域打造成为大江大河治理的重要标杆。

 

明确发展重点,聚力抓好重点任务落实。我们要立足山西省作为黄河中游省份和京津冀生态屏障的功能定位,围绕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进一步细化目标标准、任务举措和制度政策,坚决打好环境问题整治、深度节水控水、生态保护修复的攻坚战,继续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现代化道路上坚定不移走下去。加快构建抵御自然灾害防线,针对防汛救灾暴露出的薄弱环节,迅速查漏补缺、补齐短板。要加大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力度,建好黄河、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在晋南地区加大尧舜禹等早期文明考古研究。

 

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非一日之功,要落实好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的工作机制,统筹抓好项目谋划和资金配套等工作,推动我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


 
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