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学习先进楷模 推进污染防治攻坚

编辑时间:2021-04-19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连日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通过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学先进、比实绩”事迹报告会等活动,对照学习身边先进楷模,在学习党史的过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更加深刻领悟和传承党的优良传统和基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把从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融入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全过程,推动我省生态环境质量百尺竿头,更进一程。

  学党史比先进 树立人生榜样

  百年时光荏苒,星光熠熠生辉,在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上,成长和涌现出了一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模范和先进典型人物,直到今天,这些模范和典型仍在激励着我们前行。今天,在全省污染防治攻坚战一线,也涌现出许多忘我奉献的先进楷模,他们用生命和汗水践行着共产党员的担当和作为。

  3月17日,省生态环境厅召开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讲座暨“学先进、比实绩”事迹报告会。会上,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李宁芳、郭浩浩2名宣讲人从不同的角度,饱含深情地介绍了李晋文、崔凤鸣同志用宝贵生命守护绿水青山的先进事迹,生动诠释了作为共产党员、环保工作者高尚的家国情怀和崇高的人生价值观,充分展现了李晋文、崔凤鸣同志忠诚党的事业、服务人民群众、敢于担当作为、奉献环保事业的光辉形象。他们赓续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是忘我奉献的先进共产党员楷模。

  李晋文和崔凤鸣都在晋城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工作,他们为生态环境工作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李宁芳在整理李晋文遗物时,看到他在文件夹里随手写的一组数据:2018年至2020年,开展3年打赢蓝天保卫战以来,泽州县污染排放量大幅度降低,空气质量有了明显改善。2018年至2020年,全县二级以上优良天数由206天增加到266天,PM2.5浓度由54μg/m3降至41μg/m3,降幅达到24%。“好天气增加一天,PM2.5浓度降低1微克,都饱含着他的艰辛付出。”李宁芳说,“那一刻,我深刻感受到了生态环保人所有工作与付出的意义所在。”

  郭浩浩在宣讲过程中几度哽咽,他说:“从崔凤鸣身上,我不仅学会了业务知识,还懂得了一个环保人的责任和担当。他的事迹和精神将鼓舞着我继续努力。”

  报告感人肺腑、发人深省、激人奋进,与会同志都经历了一次精神洗礼和心灵震撼。会后,大家纷纷表示,向两位同志学习,不仅仅是因为他们为生态环境事业献出了宝贵生命,重点要学习他们信念坚定、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习他们勤勉敬业、无私奉献的公仆情怀,学习他们恪尽职守、精益求精的实干精神。

  送政策送服务 学习落在行动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习党史最终要落实在“学史力行”的行动上。

  党史学习教育重在学以致用,充分汲取党史中的精神力量,激发开拓进取、赓续奋斗、建功立业的热情和干劲,推动所在领域所在行业更好更快地发展。3月26日,省生态环境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更好地发挥服务企业、服务发展的重要作用,召开了“学党史、办实事、开新局”意见征求座谈会,邀请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大唐山西发电有限公司太原第二热电厂等企业负责人和太原市政府、清徐县政府、太原市生态环境局,从加强污染防治,落实环保责任,打造节能、环保型企业等方面进行面对面交流。

  “针对碳中和、碳减排,希望可以帮助企业了解政策,帮助我们早日达标。”座谈会上,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亚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非常关注这一问题。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局长闫文斌回应,针对企业的诉求,他们下一步将举办相关培训交流活动,积极邀请企业参加。

  “这次座谈会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请企业进门、听企业诉求、解企业烦忧,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增强环保服务意识和能力,同时,倾听政府部门在改善环境质量方面的真知灼见、硬招和实招。”省生态环境厅主要负责人表示,通过座谈全面了解企业转型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和障碍,环境质量改善的瓶颈和堵点也更加清晰,环保服务的方向和任务更加明确。下一步,我省生态环境系统将继续通过类似活动,把党史学习教育引向深入。

  加强执法力度 保障群众健康

  当前,全省生态环境系统正全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学习百年党史,全省生态环境系统凝聚起奋进的精神力量,增强了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自觉性、主动性和积极性,立足本职工作,树立全局观念,以昂扬的工作状态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出不平凡的业绩,推进我省生态环境工作更好地发展。

  连日来,临汾市生态环境系统把学习党史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同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起来,同“秋冬防”攻坚任务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勇担使命的强大精神动力。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襄汾分局近日启动了查处违法排污专项执法行动,此次专项执法行动重点对工业集中区和电力、集中供热、铸造、水泥、建材、煤矿、洗煤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执法检查。依法严厉打击自动在线监控设施弄虚作假,擅自停用污染防治设施,通过暗管、渗坑、旁路等以逃避监管方式排放污染物的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依法查处违反重污染天气应急减排及“秋冬防”错峰生产管控要求的行为;依法查处无证排污、超标排污、超总量排污行为;依法查处非法贮存、非法转移、非法倾倒、非法处置固体废弃物及危险废物的违法排污行为;依法查处煤矸石乱堆乱放、随意倾倒、超高堆存、未及时覆土及历史遗留无主煤矸石堆场生态治理恢复不到位的违法排污行为。行动中,该局配合交叉组开展执法检查,对恶意排污行为,依法采取按日计罚、查封扣押、限产停产、行政拘留等行政处罚和强制措施;对涉嫌犯罪的,一律移送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短期内确实无法完成的,责令企业制定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时限、整改措施,并指定专人跟踪督办。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襄汾分局负责人贾跃勇表示,通过党史学习教育,结合工作实际,就是要以改善环境质量、保障群众健康为目标,以查处违法排污企业为突破口,以加大环境执法力度为手段,着力解决重点区域环境热点和难点问题及严重影响人民群众健康与社会稳定的突出环境问题,以强有力的执法行动促进襄汾县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程国媛

       来源: 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