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生态省建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力抓手

编辑时间:2022-01-12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生态省建设是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大部署,是国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载体和有力抓手,也是提高现代环境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有力抓手。


我省坚持以生态省建设试点为牵引,实行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坚决打赢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生态文明建设持久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试点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当前,我们正处于“十四五”开局起步关键期,生态环境保护压力较大,协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更加迫切。加强生态省建设,必须持续发力、久久为功,坚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进一步在深度和广度上下功夫,既总结和拓展行之有效的经验做法,又不断创新和完善工作思路举措。

全面推动绿色低碳发展。绿色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组成部分。绿色低碳发展是生态文明建设的必然要求。要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拓宽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路径,强化绿色低碳发展法规和政策保障,推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促进全产业链和产品全生命周期绿色发展。增加碳汇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关键举措,要大量植树造林,通过植被吸收,降低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要下大力气推动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调整,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倡导并养成绿色低碳、合理适度消费习惯,鼓励绿色公共交通出行,减少碳排放污染等,推动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全面深度融合,以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

牢固树立交账意识,充分发挥量化问责震慑警醒作用,进一步拧紧压实各地党委和政府的主体责任,及时协调推动重大任务攻坚,全力抓好水污染治理工作落实,让生态环境保护“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成为常态。要着力补齐水污染治理短板,加快污水处理厂新建和改扩建进度,狠抓工业集聚区污水集中治理,加大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力度,持续巩固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成效。要加强地下水超采监管,深入开展综合治理,健全保障汾河生态基流的长效机制,科学调度流域内生产、生活、生态用水,推动实现水资源节约集约高效利用。

人不负绿水青山,绿水青山定不负人。我们要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坚定扛起生态文明建设政治责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持续深化生态省建设、落实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实现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相协调相促进,努力打造生态脆弱区、资源型经济省份生态省建设“山西样板”。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