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环境时评 | “利剑斩污”绝不能手软

编辑时间:2022-06-21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全省严厉打击生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启动以来,多部门联合执法,紧盯打击重点,主动作为,聚焦跨行政区域特别是跨省区市非法转移、排放、倾倒、处置危险废物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行为,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形成有力震慑。


夯实生态环境安全基石,必然要求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扛起保护黄河千秋大计、筑牢京津冀生态屏障、建设山西美丽家园重大政治责任和历史责任,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重拳出击、铁腕治污,以高质量生态文明法治建设,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高。

良法是善治的前提。实现标本兼治,要切实发挥制度和法治的硬约束作用,聚焦全省生态环境领域重点焦点问题,积极探索污染防治、资源开发保护、应对气候变化等领域的“小切口”精细化立法,因地制宜增强立法针对性、可操作性,构建起源头严防、过程严管、责任追究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体系。以法治夯实红线和底线,才能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更为全面、更加有力的法治保障。

法无威不立。一以贯之坚持零容忍,敢于亮剑、铁腕执法,深入开展严厉打击生态环境污染违法犯罪“利剑斩污”专项行动,要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减污降碳协同增效,重点对危险废物偷排偷放、主观恶意排污、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违法犯罪行为用重典、出重拳,重点查处一批、曝光一批、解决一批。要让法律长出“钢牙利齿”,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坚决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让违法违规者付出应有代价,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和震慑力度。

强化执法效果,让法律具有震慑力,必须以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为目标,从源头上解决突出环境问题入手,不断提升生态环境执法效能。要利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手段,推动执法精准化、管理精细化,切实提升环境执法能力和水平。针对突出的区域性、行业性、普遍性生态环境问题,把脉会诊,以案促建,举一反三,采取灵活管用的执法方式,用好、用足法律赋予的执法手段,推动企业自查整改与环保督察整治相结合,持续释放生态环境保护的法治效应。

生态兴则文明兴。打出依法防污治污“组合拳”,为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提供坚实保障,我们就一定能够建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清洁美丽山西。


内容来源:山西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