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环境

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我省扎实推进黄河沿岸水土流失综合治理纪实

编辑时间:2023-01-04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汾河二库水利风景区鸟瞰图(资料图片)。


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牢记殷殷嘱托,践行使命担当。

黄河,由偏关县老牛湾入境,至垣曲县马蹄窝出境,流经我省4市19县(市)、过境总长965公里,流域面积9.7万平方公里,是黄河生态保护治理中的关键一环,也是全国“两屏三带”生态安全格局中黄土高原——川滇生态屏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我省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全力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中体现山西担当,扎实推进“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治理,守好“华北水塔”,筑牢京津冀绿色生态屏障,不断作出山西水土流失综合治理贡献。

科学规划 绿富同兴



“我省从印发实施《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到出台《山西省‘十四五’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等10个配套政策文件,从编制水安全保障、生态环境保护等10个专项规划到11市的黄河区域规划全部出台,已基本形成‘1+N+X’规划政策体系。”在省政府新闻办今年举行的《山西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政策解读会上,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闫中立说。

科学制定发展规划,让生态安全屏障持续巩固。我省全面推行河湖长制和林长制,全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重要实验区,逐步构建形成党政同责、属地负责、部门协同、源头治理、全域覆盖的资源保护格局和发展根基,不断激发生态保护活力。

保青山常绿,护绿水长流。

偏关是黄河入境的第一县,在境内黄河沿线实施12万亩“两湾一山”(即乾坤湾、老牛湾、紫金山)生态造林工程,按山系、流域统筹工程治理,创新性实施山地水平阶等抗旱保墒技术,破解困难立地绿化施工难题。截至今年9月,全县绿化率由20世纪80年代不足4%增加到如今的40%。

吕梁作为黄河流域水土流失最严重的地区之一,近年累计投入资金78亿元,相继实施退耕还林、三北防护林、天然林保护等国家和省级重点工程,完成造林任务330万亩,退耕还林237万亩,通道绿化3000多公里,森林覆盖率上升到全省第三。全市国土绿化、彩化、财化行动正开展得如火如荼。如今,吕梁的山绿了、水清了、民富了,生态吕梁成了吕梁人民美好生活最鲜亮的底色。

为着力促进黄河流域绿富同兴,我省推进红枣、核桃、花椒等经济林基地建设,作为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的重要承载区,出台《山西省黄河文化保护传承弘扬规划》,有序推进黄河文化遗产系统保护和活态传承,全力打造黄河国家文化公园(山西段)文化旅游示范带。

同时,我省还通过立法、监督等方式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持续助力一泓清水畅流黄河,奏好新时代“黄河大合唱”山西乐章。

稳步推进 生态巨变



目前,黄河一号旅游公路运城段已涵盖8个县市,串联起A级景区24家、4A级景区13家,占该市景区的81%。它不仅串起了一座座美丽乡村、一个个万亩特优农产品基地,还筑起了一条条乡村振兴、产业发展、农民致富的幸福路。

稳步推进综合治理。“十四五”期间,我省每年治理水土流失面积550万亩,不断夯实水土保持的基础性作用。

以吕梁山为重点,以小流域为单元,突出淤地坝建设及坡耕地水土流失综合治理,全省水土流失强度大为减轻,黄河入河泥沙量大幅度减少,黄土高原蓄水保土能力显著增强,黄河沿岸越来越多的老百姓乐享水生态福利。

据不完全统计,自2019年以来,省财政(含中央转移支付)共投入265.68亿元,全力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做好资金保障。其中,投入19.15亿元,着力提升黄河流域城乡生活污染收集处理效能,助力打好环境突出问题整治歼灭战;投入87.79亿元,着力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助力打好深度节水控水攻坚战;投入118.73亿元,着力改善流域生态环境,助力打好生态保护修复持久战;投入20亿元,着力补齐防洪减灾短板,增强抵御自然灾害能力;投入20.01亿元,助力沿黄县域财政平稳运行……

截至9月底,省级黄河和黄河流域防护林屏障建设工程已全部完工,较预计时间提前3个月,进一步夯实黄河流域生态建设基础带来了生态的巨变。右玉、芮城等8个县被命名为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沁源、沁水等4县入选“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生态优先 绿色发展



不久前,我省出台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规划,为“在转型发展上率先蹚出一条新路来”提供有力支撑。同时,在全国率先设立省市县乡四级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企业主体、公众和社会组织共同参与的生态环境治理体系。

为切实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我省以更大的责任和担当,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坚决将一张蓝图绘到底。

10月19日,太原市召开汾河、潇河、太榆退水渠河长制“一河一策”方案修编专题会议,围绕河湖长制工作“六大任务”,进一步细化问题清单、目标清单、措施清单,要求各县(市、区)政府、市直各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解决河流管理保护存在的突出问题,推动河流水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今年,省水利厅全力推进水旱灾害防御、水资源优化配置、水生态保护修复等重大项目建设。截至10月,73项汾河流域防洪能力提升工程已全部开工;主要支流治理和中小河流已完成治理河长163.56公里;563处妨碍河道行洪突出问题排查整治任务完成487处,26处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任务完成21处。全面实施大型灌区续建配套和现代化改造、中型灌区续建改造和节水配套项目。列入全国重点推进的55项重大水利工程“七河”“五湖”的18个项目,已开工15项;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13.5公里先行示范段工程全部完成,累计完成投资15.95亿元;持续开展“打击水土保持违法行为,保护黄河中游生态环境”专项行动,推动完成问题整改到位率82.67%。

经过不懈努力,汾河流域自2020年6月全面消除劣Ⅴ类水质之后,2021年21个国考断面全部提升到Ⅳ类及以上水质,今年上半年Ⅲ类及以上水质断面比例达52.4%。如今,以汾河谷地为中心的地下水水位连续多年回升,汾河重现“流水哗啦啦”美丽景象。


内容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