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汾河中游生态治理加紧施工

编辑时间:2022-06-15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6月13日,在万家寨水控山西水工集团承建的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工程平遥段、文水段汾河两岸,施工人员正在进行护坡绿化和格宾石笼填筑作业,河岸已是绿草如茵,风光旖旎。

  汾河百公里中游示范区生态治理工程主要任务是满足防洪安全、改善河道环境,修复河道生态及两岸景观绿化美化,形成百公里水利长廊、生态长廊、文旅长廊,实现汾河“风光美起来”。其中,平遥县段生态治理工程,治理范围为汾河干流15.7千米堤防生态化改造工程、滩槽整治工程、景观绿化工程等。文水段堤防生态化改造工程包括堤防险工段防护、堤外湿地进退水闸建设、沿河泵站改建及穿堤建筑物改造、堤坡健身步道及堤顶观光道路;滩槽整治工程包括堤内生态绿岛建设、辫状水系梳理与防护、主槽弯道段防护;景观绿化工程包括堤外防护林带及堤坡绿化、水文化公园建设、滩地绿化、跨河桥梁美化、现有堤外湿地提质。目前,施工人员正在加紧施工,确保按期完工。

  据介绍,工程开工以来,项目部组织人员进行了坡脚石笼防护、险工段防护、景观绿化等工程,有效改善了汾河流域水生态环境,提升了河道泄洪能力及堤坡防洪能力,确保汾河河道安全度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