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202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编辑时间:2021-01-29     

 一、总体情况

2020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有关规定,各项工作扎实推进,措施落实到位。制定《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规范文件公开属性认定及调整、依申请公开、文件解读、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管理、政务舆情回应等多项机制。印发《山西省生态环境领域基层政务公开标准指引》,规范和指导基层做好政务公开工作,促进全省生态环境领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有序开展。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细化信息发布责任。对照《关于明确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各栏目内容保障责任单位的通知》,按月梳理网站各栏目更新情况,督促各栏目保障单位及时发布及更新各类信息。保证信息发布时效。及时发布各类公开文件、公告,推送厅机关及各地市工作动态及最新要闻,更新各类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信息,实时滚动更新全省空气质量数据,按日发布全省空气质量预报,按月发布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月报及地表水水质月报等信息。

2020年厅官方网站共发布信息5512条。其中,概况类信息更新29条,政务动态信息更新1534条,信息公开目录信息更新1211条,解读信息发布67条,回应公众关注热点130条,征集调查108条,向省政府网站报送政府公开信息230条;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789条,转发信息900条;微博发布信息4625条;向社会新闻媒体发布新闻通稿500条,其中被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新华网等媒体采用41条。

(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严格规范流程机制。按照“登记、受理、补正、征求意见、提出办理意见、作出决定、报批、送达”的内部流程机制开展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切实保障申请人的权利,维护生态环境部门的公信力。

2020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75件。按申请渠道看,网络依申请59件,信函依申请15件,现场来人申请1件;按申请人身份看,自然人申请60件,组织或法人申请15件;按处理结果看,予以公开的20件,同意部分公开的2件,厅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的20件,无效申请2件,属于国家秘密1件,结转至2021年度办理的30件。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强化信息发布审核机制。按照《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有关要求,加强信息发布审核,保证发布内容的准确性。科学管理信息发布目录。制定《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主动公开信息发布目录》并调整网站公开信息目录,按照不同业务类别对予以公开的政府信息科学归类并发布至厅网站。

2020年,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收到因信息公开引发的行政复议案件2件,已全部办结,其中结果维持1件,驳回1件。未经复议直接起诉案件3件,已全部办结,结果均为驳回。

(四)平台建设情况

调整优化网站专栏。按照山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晋政办发〔2020〕38号)文件要求,对厅官方网站公开信息专栏进行优化调整。开展常态化平台自查。执行《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府网站管理暂行办法》等五项制度,按月开展政府网站及政务新媒体自查,保障平台正常运行,及时排除风险隐患。动态开发热点专栏。针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相继开设“抗击新冠肺炎”“环保大讲堂”“制止餐饮浪费”等专栏,及时发布相关信息。制定《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务新媒体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政务新媒体平台运行。

(五)监督保障情况

及时做好舆情回应。制定《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政务舆情处置工作方案》,规范政务舆情回应流程及机制,保障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准确性。畅通群众沟通路径。“两微一端”设立“在线咨询”“12369网络举报平台”“厅长信箱”等互动栏目,并建立一对一回复机制,及时回复网民提出的问题并接受群众举报。通过参加省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等途径及时向公众通报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重点工作情况,争取公众对生态环保工作的理解支持。

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办法,2020年共回复网民各类问题1286条;通过电话、微信、网站等渠道受理群众举报10893件,全部进行了查实办理及回复,办结率达到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制作数量

本年新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6

6

4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9

-1

8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10

-7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81

    -79

     2773

行政强制

      7

    -3

      22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

           2017.2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60

2

0

13

0

0

75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1

0

0

4

0

0

25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8

0

0

4

0

0

2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1

0

0

1

0

0

2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1

0

0

0

0

0

1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31

1

0

7

0

0

39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4

0

0

0

0

0

4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2

0

0

0

0

0

2

(七)总计

57

1

0

12

0

0

7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24

1

0

5

0

0

3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1

0

1 

 0

 2

 0

 3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存在问题方面,一是政务信息平台建设有待加强。政务信息发布网站及新媒体等载体建设制度及信息审核、发布等具体操作有待改进。二是政务舆情应对效率有待提升。生态环境问题是广大群众关注的焦点和热点问题,特别是对媒体曝光报道的环境问题,要及时主动发声,目前在政务舆情主动、及时回应及应急处理方面尚有差距。三是公开文件解读方式有待改进。按照省政府办公厅要求,对于公开的政策性文件需进行多样化、全方位的解读,目前我厅文件解读方式不够多样,有待改进。

下一步工作重点方面,一是进一步增强政府网站平台建设的科学性。加强网站平台建设,积极应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优化和丰富网站功能,充分发挥门户网站生态环境信息公开第一平台的作用。二是进一步加强政务舆情回应的及时性。建立健全舆情监测与回应工作机制,密切监测收集涉及生态环境的重要政务舆情和媒体关切的热点问题,加强分析研判,及时回应舆论关切。利用门户网站、双微平台等载体主动发声,及时回应,正确引导舆论动向。三是进一步提升公开文件解读的多样性。通过图片、视频、新闻发布会等多种通俗易懂的形式做好文件解读,使群众更容易接受、便于理解。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1年1月29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