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临汾:二氧化硫治理创历史佳绩

编辑时间:2022-01-14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594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1-14
标      题:  临汾:二氧化硫治理创历史佳绩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4

2021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实现较大幅度改善,改善率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30位。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二氧化硫以浓度均值12μg/m3的成绩,创历史佳绩。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掌握的最新数据显示,2021年,临汾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32,同比下降12.2%,改善率进入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前30位,六项主要污染物指标中的PM2.5、PM10、二氧化硫改善率为19.7%、14.3%、33.3%,分别排全省第二、第三、第二。其中,二氧化硫浓度均值为12μg/m3,实现历史性突破。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临汾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治理工作,以“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的勇气和魄力,带领全市人民发起一轮又一轮污染防治攻坚战。在二氧化硫管控上,临汾市坚定不移向工业结构、布局开刀,先后关停在产的13家焦化企业,关停市区周边的1家钢铁企业和1家大型塑料制品企业,退出“一城三区”砖瓦企业13家,淘汰洗煤企业82家,实现了市区及周边范围重污染企业清零。2019年、2020年两年压减焦化产能1090万吨,占全省压减任务的27%。今年,临汾市又实施了8个大机焦项目,“关小上大”,对在产炭化室4.3米焦化进行产能压减置换,继续推进重污染企业向环境容量大的区域转移,进一步削减平川区域工业污染排放量。

与此同时,临汾市聚焦二氧化硫主要污染源——散煤,紧紧抓住临汾被确定为北方地区冬季清洁取暖试点城市的机遇,累计完成清洁取暖改造76万户,超额完成了“一城三区”城区、城乡接合部、平原地区农村清洁取暖“三个100%全覆盖”任务,同步实现了“一城三区”海拔600米以下核心区域清洁取暖全覆盖。今年,在前期试点城市资金不再支持我市的情况下,仍然自筹资金,完成了16158户改造任务,实现了平川区域7县(市、区)海拔600米以下区域清洁取暖全覆盖的工作任务,保障了人民群众温暖、清洁过冬,临汾二氧化硫污染问题也彻底成为历史。


内容来源:临汾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