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山西省印发指导方案 扎实推进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

编辑时间:2023-01-16      来源: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1092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来      源:
 生态环境执法局
成文日期:
 2023-01-16
标      题:  山西省印发指导方案 扎实推进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1-16

近日,山西省生态环境厅印发《2022-2023年全省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指导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采取有力措施,全力推进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扎实开展。

此次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秋冬季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坚持“精准、科学、依法”治污,聚焦重点任务,加强联防联控,落实精准帮扶,强化科技支撑,上下联动、同向发力,与秋冬季空气质量保障执法检查协同高效推进,促进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方案》明确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做好重污染天气应对,全面检查应急减排措施、重型货车及非道路移动机械等移动源管控措施及施工工地、矿山、砂石料场等面源管控措施落实情况。二是开展冒泡站点或高值区域扬尘污染源、生活污染源和工业污染源排查整治。三是开展钢铁、焦化、水泥、石化、玻璃、建材、铸造、有色等重点行业治污设施运行、自动监测设备运行管理、排污许可执行、无组织排放管控等情况执法检查四是加强面源污染治理,根据问题线索,对物料堆场、建筑工地、露天矿山开展现场核查,督促县、乡(镇)政府做好秸秆禁烧工作。监督帮扶工作范围覆盖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太原、阳泉、长治、晋城和汾渭平原范围的晋中、吕梁、临汾、运城等八个市。

《方案》要求,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将监督帮扶工作作为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强化统筹推进。二是加强部门联动,充分发挥各市环委办牵头抓总作用,成立由职能部门组成的面源污染治理小组,形成监管合力。三是各市成立监督帮扶工作专班,明确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形成闭环管理。四是加强科技支撑,充分使用无人机、走航车等先进仪器设备,精准识别问题线索,提升执法效能。五是结合辖区行业特点,组织开展重点行业执法业务培训,提升执法效能。六是加大帮扶指导力度,积极督促和帮助企业整改环境问题,确保问题及整改到位。七是加强监督帮扶经验做法、经典案例的宣传报道,营造良好舆论氛围。另外,还建立完善了问题线索研判、沟通协调、督导评估、信息调度等工作制度机制,确保秋冬季监督帮扶工作扎实有效推进。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