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肺炎

太原:多措并举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编辑时间:2021-08-06     

为进一步加强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根据省、市有关要求和部署,8月2日下午,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太原市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医疗废物环境管理工作指挥部总指挥长闫文斌主持召开疫情防控专题工作会议,对当前全市生态环境系统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落实。


会议指出,当前国内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本土呈零星散发和局部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特别是近日多个省份陆续报告有南京禄口机场和湖南张家界关联病例,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

会议强调,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要切实提高疫情防控意识,坚决克服麻痹思想、松懈心理,认真梳理研究既有工作机制和防控措施,同时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坚持做到组织架构不变、运作体系不变、防控措施不减、监管力度不减,持续抓好局系统内部日常疫情防控工作和医疗废物、污水环境监管工作,用扎实的行动筑牢生态环境安全屏障,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会议要求,一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坚持“非必要不出并”原则,从严做好返并、出并人员管控;从严推进疫苗接种工作,做到“应接必接”;从严各类会议、活动管控,坚持“非必要不举办、谁举办谁负责”;从严做好办公场所管控,凡进入办公场所必须测体温,外来人员须做好登记、测温、验码等工作。二要认真履职尽责。从严做好医疗废物、污水处理处置环境监管和环境应急监测工作。持续抓好各医疗机构、疫情隔离点、医疗废物集中处置单位医疗废物处置环境监管工作,保证医疗废物收集、贮存、转运、处置做到“日产日清”。全面加强各医疗机构、疫情隔离点等有关单位污水消毒处理工作,确保出水符合《医疗机构水污染物排放标准》和《城镇污水处理厂污染物排放标准》要求。三要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充分发挥自动站监测数据的应急预警作用,确保疫情防控期间环境质量安全;进一步加强饮用水水源地水质预警监测,在常规监测基础上增加余氯和生物毒性等疫情防控特征指标的监测,发现异常情况时加密监测,并及时采取措施、查明原因、控制风险、消除影响,切实保障人民群众饮水安全;同时结合疫情防控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肺炎疫情环境应急监测预案,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