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市】齐装备 提技能 重实战 ——大同市部署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现场执法实战比武

编辑时间:2022-10-31      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局

为持续改善辖区环境空气质量,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实战练兵活动,大同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通过齐装备、提技能、重实战,在全市扎实开展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现场执法实战比武。

齐装备

以全市生态环境行政执法人员统一着装为契机,为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持有有效行政执法证件的人员全部配备了现场执法记录仪和移动执法终端,确保执法活动全流程、全要素留痕。同时,配齐了无人机、微风风速计、红外热成像气体泄漏检测仪、便携式氢火焰离子化检测仪等装备,为科学执法、精准执法提供了有力保障。此外,充分发挥人才支撑和示范引领作用,从市、县(区)两级近年来荣获全省执法大练兵活动表现突出个人和入选全省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能手中选拔了一批业务骨干,组建了实战比武队伍,力争通过比武活动培养一批善于钻研、能力突出的执法尖兵,并通过以点带面,全面打造一支作风优良、本领过硬的铁军队伍。

提技能

采取专题会议,线上线下相结合,理论学习和操作演示相结合的模式,邀请环境监测部门专家和执法业务骨干重点围绕实战比武执法装备使用、涉挥发性有机物和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特点、证据采集、现场检查笔录制作等进行讲解,进一步提升了精准发现臭氧污染重点问题的能力水平。同时,以先进人物为榜样,号召全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争做“全国人民满意公务员杨荷花”式的生态环保好干部,以不懈探索的勇气、敢于人先的担当、紧弓满弦的实干,不断提高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的能力和本领,为助力全市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贡献积极力量。

图为执法人员现场学习新执法装备使用

重实战

以全市违法排污集中整治行动为抓手,结合生态环境部重点区域空气质量改善夏季监督帮扶工作、“利剑斩污”、涉挥发性有机物、氮氧化物排放重点行业执法检查专项行动,依托移动执法平台,规范使用移动执法系统,推进“互联网+监管”模式,充分利用无人机巡查、走航监测、自动监控等非现场监管手段,开展现场实战练兵。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累计排查266个点位,对发现的121个点位存在的123个环境问题全部责令整改,处罚160余万元,切实发挥了练兵实效,达到了以学促练,以练促学,良性循环目标。

图为执法人员开展现场实战练兵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