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梁市集中宣传报道一批一线生态环境执法精英

编辑时间:2022-06-23      来源:生态环境执法局

在6.5环境日期间,吕梁市结合开展五个专项行动和信访舆情工作,对其中表现突出的一批生态环境执法精英进行了集中宣传报道,现将相关报道摘录如下:

敢于向环境污染违法犯罪“亮剑”的高建峰队长

高建峰是吕梁市生态环境执法的“领头人”,在他的带领下,全市执法人员敢于向环境污染和违法犯罪“亮剑”,显示了吕梁市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决心。

在高建峰看来,环保执法意义重大,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同时,对每一个领导干部和执法人员,也是一场严格的考验和检验。要打赢这场“攻坚硬仗”,首先需要全系统执法人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树牢竖紧敬畏生态的理念,全员出动,从严执法,集中攻坚,绷紧打击环境违法行为的“高压线”,亮出打击环境违法犯罪的“利剑”。

吕梁市生态环境局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市“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企业共计1973家次,其中重点排污单位420家次,一般排污单位1553家次。信访举报案件查办处置办结率达97%。通过开展黄河流域排污口排查整治、强化督查、利剑斩污等10余项专项行动,整改各类生态环境问题304个。全年行政处罚违法企业592户,罚款1.64亿元,处罚金额全省排名第一;限期整改164户,停产(限产)整治企业14户,实施查封扣押45户,关停取缔散乱污、土小企业34户,实施按日连续处罚1户,涉嫌环境违法移送公安行政拘留案件22件,行政拘留33人,刑事案件3件,刑事拘留3人。

一串串数字,正是吕梁坚决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决心。通过持续加大执法监管的震慑力度,坚决斩断非法利益链条、铲除滋生违法犯罪的土壤,吕梁也在全社会营造出了“高成本违法,低成本守法”的生态共识。

今年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将继续联动检察、公安部门,紧盯重点区域(流域)、重点行业领域,深入摸排、精准打击、源头治理,坚决查处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

把老百姓的利益作为出发点和归宿点的李奋伟副队长

作为吕梁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投诉举报科的负责人,李奋伟副队长日常工作职责主要是负责带队调查处理环保信访举报案件。他每天除了要接听数不清的电话,也要接待各式各样因环境问题而来的信访人员,倾听他们的诉求、了解他们遇到的问题。面对复杂的环保举报情况,李奋伟和队员们首先转变思路,变被动为主动,主动联系信访投诉人、主动面对面沟通、主动执法解决矛盾……

为了切实解决群众诉求,李奋伟和他的队员们发扬“白+黑、5+2”精神,将信访调查处理同各类专项执法、随机抽查有机结合起来,真正实现了依靠群众监督力量,实现环境污染联防联治的目标。在他的带领下,2021年,吕梁市共计调查处理环保信访举报案件525件,处罚金额1828.941万元,取缔关停31户,责令整改157户,移送公安行政拘留21人。妥善解决了多个环境纠纷严重的信访件,解决了几起常年累积的信访积案,得到了相关投诉人的一致好评。

善用法律武器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的王小峰队长

提起吕梁环保界的“风云人物”,汾阳市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的“黑脸包公”王小峰一定榜上有名,在他28年的环境监察工作中,他不断通过强化学习理论知识、提升实践能力,用军人般严谨的态度,带领着执法队屡获佳绩——汾阳分局连续两年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表现突出单位”,他本人也连续三年获评“表现突出个人”,被生态环境部评为“表现优异个人”(全国仅两人获得)。

荣誉和肯定的背后,是多年来坚持不怠的付出。工作中,他要求执法队始终密切联系着群众、依靠着群众,他的私人电话更是24小时开机。今年2月下旬的一天夜里10点多,接到群众举报线索“某镇某村东南角有车辆将不明黑色粉末倾倒在池塘内,粉末遇水就产生白烟、发出刺鼻气味”,王小峰当即带队连夜赶往现场查看。发现有一辆挖掘机和一辆机械车正试图将东西偷偷转移走,执法队立即通知当地公安局第一时间查封了涉案车辆、固定证据,同时联系专业的第三方危废处理公司将污染物进行清理封包。经鉴定,该黑色粉末为铝灰(危险废物),污染物总计重量为552.16吨(包含被污染土壤)。

汾阳企业数量多、污染查处力度大,曾经有队员突击检查时在企业食堂吃了午餐。被王小峰知道后,隔天就把餐钱给企业送了过去。“这个工作中要是失去底线,那就没有底线可言了!”王小峰坦言也曾有企业找上门来想要公关,但他始终坚持着秉公办事的原则,并且不断给队员们“敲警钟”。正是工作中这样廉洁奉公、铁面无私的形象,王小峰带出了一支可靠的环保“铁军”。

“我一不求升官发财,二不求留名立传,只希望看到自己的家乡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新鲜。”王小峰如是说。

“很能干出点事儿”的刘军队长

刘军是吕梁市生态环境局柳林分局的一名中队长,2000年退伍后,便投身于环保执法工作中,通过不断学习环保理论知识,积极参与生态环境部、省厅组织的各种监督帮扶,积累了丰富的实战经验,逐渐从一名环保“小白”到如今系统内公认的执法标兵。

步入刘军队长的办公室,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堆积如山的文件盒。这些文件盒里装着的是他和同事们这两年办理过的上百份案件,为了将一些积案要案顺利查办,他不惜拖着带病的身体,挑灯夜战,吃住于办公室。

刘军队长认为环保工作是场“持久战”,每次检查企业总是身先士卒,去最危险的排污环节、去河道排查农污排口,一年365天他几乎没有休息天,一直奔走在为“柳林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路上;他有着不畏艰险的毅力,不畏强权的决心,同时,他又是位“环保宣讲员”,通过对企业耐心宣讲相关环保政策、法律法规,企业正在努力改变环保“能拖就拖”、“我污染他治理”的旧观念,逐步走上可持续发展“绿色”之路。

2022年1月,局里接到一个举报电话,说位于薛村镇高红工业园区的某发电厂烟囱冒黑烟、有扬尘污染。刘军带队到企业调查,经问询和调取企业环保设备的在线监测数据,同环保局实时监控数据进行比对,确定在5日和6日分别出现两次废气二氧化碳、二氧化硫超标情况。经排查,最终发现是该电厂管路设备老化堵塞、未进行及时检修导致废气排放超标。随后,刘军将情况汇总上报,经环保、法制、监察部门一致研究决定,对该发电厂作出立案调查,前后共计20天完成了整改和处罚。

多年来通过案例“身教”,企业也在不断提高环保意识。如今漫步在三川河边,碰到熟人调侃“你们还是能干出点事儿的!”刘军觉得,这也算是大家从侧面认可了他们的工作,值了!

后记:

他们常年冲锋在生态环境“保卫战”的第一线,矢志不渝保卫着吕梁的碧水蓝天,见证吕梁的点滴变化。

他们怀揣着对家乡的热爱和对家乡人民的责任,执法律之“利刃”、携群众之“后盾”同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斗智斗勇,以无比的勇毅和担当书写践行着环保人的绿色使命!为子孙后代留下不竭的生态财富。谨以此文向奋战在环保一线的基层执法人员致敬!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