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项资金管理

积极推进我省生态环境导向(EOD)开发模式试点 探索研究“两山”转化新路径和方法

编辑时间:2021-12-13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近年来,生态环境导向(EOD)的开发模式作为能较好解决环境改善项目资金且不增加政府债务负担的创新方式,受到广泛关注。EOD模式重在“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经生态保护和环境治理为基础,采取产业链延伸、联合经营、组合开发等方式,推动公益性较好收益性差的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收益较好的关联产业有效融合,将生态环境治理带来的经济价值内部化”。EOD模式将绿色项目的经济效益与环境效益相结合,探索了一条“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统筹发展的路径。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探索将生态环境治理项目与资源、产业开发项目一体化实施的项目组织实施方式,推动环保产业发展,2021年10月,生态环境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联合印发《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面向全国各地征集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11月2日,省生态环境厅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印发《关于推荐第二批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项目的通知》,要求符合条件的市级及以下人民政府或园区管委会按照要求积极申报项目。

12月10日,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主办的环境治理模式创新培训班通过视频会议方式开班,全国各省在分会场参加培训。培训班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司长邹首民主持。邀请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环境规划院、国家发展改革委环资司和国家开发银行行业三部的专家就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试点推进要求和总体思路与安排、开发性金融支持生态环境治理政策与实践、生态环境导向开发模式试点实施方案编制与审核要点等内容作了专题讲座。安排浙江省、山东省和重庆市生态环境厅(局)、日照市、上海市金山区、南京江宁区就EOD试点工作推进进展与试点实施经验进行了交流。



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同志作了重要讲话,强调了本次培训的主要目的是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守正创新,研究运用生态环境导向的开发模式,探索实现“两山”转化的路径和方法,部署推进后续EOD模式试点相关重点工作。赵部长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开展EOD模式试点是践行“两山”理念,推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重要探索。EOD模式是实现发展和保护整合共生的重要方式,是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的重要组成,是加强环保投融资的重要渠道。二是EOD创新实践取得积极进展,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与不足。三是要求全国各省积极作为,勇于实践,务实推动EOD模式取得成效。要做实做细,扎实推进第一批试点项目落地见效;要统筹谋划,提高第二批试点项目质量;要精准施策,建立 EOD项目实施长效机制。



省厅组织11个市生态环境局、部分县人民政府和园区管委会等相关负责人在山西分会场参加培训。本次培训为我省积极推进环境治理模式创新、探索实现“两山”转化的路径和方法指明了方向。

今后,全国EOD试点项目将逐渐趋于成熟,政策出台愈加密集,金融产品日益丰富。可以预计,EOD模式将在废弃矿山修复、农业农村综合开发、城乡供排水一体化、重点流域治理等行业迎来较大发展机遇。下一步,省厅将组织各市县人民政府、园区管委会等积极申报项目,重点推荐实施基础好、投资规模适中、项目边界清晰、反哺特征明显、环境效益显著的试点项目,争取国家支持。同时联合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国家开发银行山西省分行积极探索研究我省环境治理模式创新,为降低政府债务风险、全面实现“两山”转化献策献力。


供稿:科技与财务处(内审处)王勇、武俊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