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团工作

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组织观看纪录片《本草中国》

编辑时间:2019-08-06     

         中医药学凝聚着深邃的哲学智慧和中华民族几千年的健康养生理念及其实践经验,既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又在人民健康事业中发挥独特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医药给予高度评价:中医药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为了深入了解中医药,坚定文化自信,7月25日下午,山西省排污权交易中心组织全体职工观看纪录片《本草中国》,学习中医药文化。

    本次学习主要观看了《时间》、《年华》与《境界》三部分。《时间》以时辰、月份、季节、年份等节律为单位,从“快、慢、准、长、新旧交替”几个维度讲述红花、藏红花、红曲、霜桑叶、天麻、陈皮这六味药在采摘、贮藏、炮制过程中与时间的精妙配合,展现时间赋予生命的不同涵义;《年华》引领我们于崇山绝壁、蓝天碧海、市井闹事之间,寻找本草中的上品,从野生采摘到人工种植,从古法炮制到现代加工,领略一味草药的命运变迁,新老药人的世代更替;《境界》聚焦人参、甘草、白芍、地黄、化橘红、阿胶等六味道地药材的追寻与炮制,感悟自然伟大,看勤劳质朴的中国人,如何用敬畏与回馈延续本草之命,以爱与继承传递本草之情,凭执着与专注修护本草之魂,最终领悟天人合一,至臻至善的人生“境界”。

近代百年以来,中医药发展屡经沉浮。2015年,屠呦呦因发现青蒿素获颁诺贝尔医学奖,她在演讲中说,这是中医给世界的礼物,中医药的价值因此备受世界关注。通过此次学习,大家充分认识到中医药文化的博大精深,中医药作为中华民族的一大发明,也是中国给世界的珍贵礼物,是中国原创并具世界性需求的宝库。此次学习更启迪我们要坚定文化自信,坚持文化价值取向,认识中医药独特文化价值。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