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评文件审批决定公告

关于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氧化铝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批复

编辑时间:2023-04-07      来源:

晋环审批函2023132

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

你公司《关于〈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氧化铝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报批的申请》(晋信发〔2022〕124号)、原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关于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氧化铝扩建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的评估报告》(晋环服务〔2022〕77号)及相关材料收悉。经研究,现批复如下:

一、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年氧化铝扩建项目位于吕梁市孝义经济开发区铝系新材料产业园区。主要建设内容包括120万吨/年氧化铝生产线、 2#赤泥堆场配套蒸汽锅炉及其它公辅设施等项目总投资60亿元,其中环保投资3.22亿元。孝义市发展和改革局以孝发改备案〔2017〕69号文对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240万吨/年氧化铝扩建项目予以备案;孝发改函〔2018〕28号文同意分期建设,一期生产规模为120万吨/年,二期生产规模为120万吨/年;孝发改函〔2021〕16号文同意建设内容变更为已建成的120万吨/年生产线,不再建设二期120万吨/年生产线。吕梁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于2022年5月27日出具《关于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20万吨氧化铝扩建项目的情况说明》,明确“该项目属于《吕梁市铝工业规划(2016-2025)》、《吕梁市铝工业规划实施方案》中的规划产能,不属于新增产能。

该项目选址和建设内容符合《孝义市城乡总体规划(2015-2030)》《孝义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2020-2035)》《关于〈孝义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审查意见》晋环函〔2022〕478号)。依据原山西省生态环境保护服务中心评估报告(晋环服务2022〕77号)及结论,在全面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及孝义市人民政府制定的污染物区域削减方案后,项目实施对当地区域环境质量不会产生不利影响。我厅原则同意环境影响报告书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和各项生态环境保护措施。

二、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氧化铝生产工序

焙烧炉应采用孝义经济开发区统一配送的焦炉煤气为燃料,焙烧烟气采用“低氮燃烧+SNCR+SCR+电袋复合除尘器”处理,原料破碎输送等其他产生粉尘的工序采用高效覆膜布袋除尘器处理,颗粒物、二氧化硫、氮氧化物等污染物应达到《铝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25465-2010)及其修改单特别排放限值要求。

2.热电站

你公司已建成1台670t/h 高温高压煤粉锅炉,配套1 台 155MW 抽凝发电机组,要严格按照承诺于2023年底前将155MW抽凝发电机组改为背压发电机组,确保煤粉锅炉产生的蒸汽主要用于氧化铝生产,剩余作为孝义经济开发区集中供汽汽源,严禁用于发电。煤粉锅炉用煤含硫应不大于1.95%,锅炉烟气采用“SCR脱硝+静电除尘+石灰石/石膏法脱硫+湿式电除尘器”处理,外排污染物应达到《燃煤电厂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14/T1703-2018)排放浓度限值要求。

3.无组织排放工序

铝土矿堆场、均化库、煤场和石灰储存采用全封闭库,厂内物料输送以皮带通廊、气力输送为主,强化物料输送、贮存及生产工艺过程中无组织排放控制措施,赤泥堆场采用防尘网遮盖、洒水抑尘等措施,减少无组织排放量。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根据“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分质处理、一水多用”的原则,氧化铝生产工序赤泥洗涤液、氢氧化铝洗涤水、溶出冷凝水、母液蒸发冷凝水等全部回用;循环系统排污水、蒸发和溶出管道清洗废水、脱硫废水、地坪冲洗废水、化验室及其他废水送厂区生产废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生活污水经现有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绿化洒水、煤场抑尘。全厂生产废水、生活污水实现全部重复利用不外排。

加强水环境三级防控体系建设,目前厂区内部已建有3座总容积为5895m3的初期雨水池,你公司应按照承诺于2023年6月底前建成1座2000m3的初期雨水池和1座4500m3的事故水池,并通过“雨污分流、清污分流”对初期雨水及事故废水进行收集,保证任何状态下废水全部收集处理不外排。赤泥库下游应设置足够容量的回水池,确保赤泥渗滤液经回水池收集沉淀后全部送氧化铝生产厂区用于赤泥洗涤。孝义经济开发区须按照承诺,落实《孝义经济开发区总体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要求,于6月底前建成1座8000m3的事故水池,并加快推进园区事故水池配套管网的建设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开发区水环境风险三级防控体系,杜绝事故状态下园区废水外排对水环境造成污染影响。

(三)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采取严格的分区防渗措施,生产废水处理站水池、废水埋地管道、事故水池2#赤泥堆场及回水池等区域为重点防渗区。2#赤泥堆场及回水池防渗系数不大于1.0×10-12cm/s,其他重点防渗区防渗系数不大于1.0×10-10cm/s。车间围堰、循环冷却系统等区域为一般防渗区,防渗系数不大于1.0×10-7cm/s。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加强赤泥库的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赤泥堆放应满足《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贮存和填埋污染控制标准》(GB18599-2020)要求。赤泥经管道输送至2#赤泥堆场,采用板式压滤机压滤后干法堆存,应采取严格的防渗措施,同时设置排洪道、导流渠、回水池及监测井等设施。你公司在启用2#赤泥堆场前,现有1#赤泥堆场必须封场闭库,并进行生态恢复。除尘灰、脱硫石膏、锅炉灰渣等一般工业固体废物进行综合利用,并在厂区内设置足够容量的暂存设施,不得随处堆放。废催化剂、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库规范暂存,并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

(五)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对生产过程中的主要噪声源采取基础减振、消声、隔声等措施,确保氧化铝生产厂区、赤泥堆场厂界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相应标准要求。

(六)严格落实其它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国家和我省有关规定,建设规范的污染物排放口,设立标志牌,安装在线监测装置,满足相关标准规范要求,并与生态环境部门联网。

(七)你公司应按照承诺加快配套铁路专用线的建设,铁路专用线建成前过渡阶段,采用国六排放标准或新能源车辆完成既有铁路站台与厂区之间的大宗物料运输。

(八)严格按照应急管理部门要求开展赤泥库建设及运营工作,加强赤泥输送和回水管道日常检修维护,保证正常稳定运行。强化重点区域环境风险防措施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与当地政府及相关单位实施联动,定期组织开展演练,确保任何事故状况下环境风险防范措施可及时启动,杜绝发生环境污染事件。

三、严格落实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要求和区域污染物替代削减方案,为项目建设腾出环境容量。该项目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指标为:颗粒物93.07吨/年、二氧化硫266.57吨/年、氮氧化物479.85吨/年。按照倍量削减要求,孝义市人民政府以孝政函〔2022〕56号文出具了《孝义市人民政府关于落实山西东义煤电铝集团煤化工有限公司144万吨/年6.25米捣固焦化项目(技术改造)等3个项目区域污染物削减方案承诺的函》,确定了该项目污染物排放总量削减来源并作出承诺,削减来源为关停山西红沟煤化工有限公司60万吨/年焦化项目、山西城财焦化集团有限公司60万吨/年焦化项目,以及山西信发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年氧化铝项目实施提标改造,晋能孝义煤电有限公司实施深度治理工程腾出的削减量。孝义市人民政府要按照承诺负责各削减措施在项目投运前落实到位,否则项目不得投入运行。

四、建立内部生态环境管理机构和制度,明确人员和生态环境保护职责。按环评要求对现有工程和该项目已建成工程进行整改完善,并按规定开展竣工环境保护验收工作,竣工验收合格后方可正式投入运行。

五、我厅委托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按照各自职责负责该项目“三同时”监督检查及日常监督管理工作。

六、你公司收到本批复后10个工作日内,要将批准后的环境影响报告书分送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并按规定接受各级生态环境部门的日常监督检查。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2023年2月24


抄送:省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总队,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吕梁市生态环境局孝义分局。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