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编辑时间:2022-02-15     

项目名称: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
建设地点: 介休市昌盛煤气化有限公司 建设单位: 晋中市介休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环评机构: 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02-15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晋中市介休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为180万吨/年焦化项目配套的焦炉煤气综合利用项目,主要包括气柜、焦炉煤气预处理、净化、转化、甲醇生产等主体工程及配套公辅工程、储运工程及环保工程等。项目总投资为64541.9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139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焦炉煤气净化TSA再生尾气采用甲醇合成弛放气作为再生气,再生尾气送转化预热炉作燃料气,甲醇合成弛放气送燃料气管网作燃料气。转化预热炉采用低氮燃烧器,燃烧甲醇合成弛放气,燃烧烟气中颗粒物、SO2、NOX排放参照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2015)表5工艺加热炉相应标准,非甲烷总烃参照《山西省焦化行业超低排放改造实施方案》(晋环发〔2021〕17号)规定的焦炉烟气中控制浓度。甲醇闪蒸槽闪蒸气及精馏不凝气作为原料气返回焦炉煤气压缩工段。甲醇储罐采用内浮顶式储罐,并采用氮封措施,甲醇、杂醇采用鹤管底部装车,罐区及装卸废气统一由油气回收装置收集,采用水洗处理后达标排放,尾气中甲醇参照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31571-2015)表6相应标准。事故火炬长明灯燃用净化后的焦炉煤气。制定 LDAR 计划,开展设备和管线泄漏检测与修复(LDAR)工作,强化无组织废气的污染治理措施,确保污染物达标排放。厂界非甲烷总烃参照执行《石油化学工业污染物排放标准》(GB 31571)表7企业边界相应标准要求,无组织挥发性有机物执行《挥发性有机物无组织排放控制标准》(GB37822-2019)附录A表A.1中的特别排放限值。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该项目产生的生产生活污废水送昌盛煤气化公司全厂污水处理站进行分质处理。该项目生产生活废水包括除尘废水、甲醇精馏残液、转化工艺冷凝液、压缩机含油废水、设备地坪冲洗废水及生活化验废水等,其中,转化工艺冷凝液经汽提后送循环水系统作补充水,含油废水经隔油后和其他生产废水及生活污水统一送全厂污水处理站生化处理系统处理;清净废水包括循环水排污水和合成废锅排污水等,送污水处理站中水回用系统处理。西厂区设置有一座7000m3消防事故水池和一座2500m3初期雨水收集池,综合考虑180万t/a焦化项目和该项目事故废水及初期雨水收集需要,废水收集后逐步送全厂污水处理站处理,防止废水直接外排对周边水环境造成污染及危害。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该项目产生的固废污染源主要有TSA净化废吸附剂、废催化剂、废脱硫剂、废分子筛、废矿物油及生活垃圾等。西厂区焦化界区设置有1座危废暂存间,综合考虑180万t/a焦化项目和该项目危险废物暂存需求。该项目TSA净化工段产生的废吸附剂、精脱硫工段产生的废吸油剂、预脱硫槽废脱硫剂等送至昌盛煤气化公司焦化厂掺煤炼焦;废氧化锌脱硫剂、废脱氯剂由厂家回收;废铁钼加氢催化剂,废转化催化剂,废甲醇合成催化剂、废矿物油等危险废物交由有相应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生活垃圾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设备选型时首选低噪声设备;对较大功率的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需排气放空的管线,应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减少气流脉动噪声;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在基座下设置减振基础降噪;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进行隔振处理;在总图布置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性和车间噪声强弱、绿化植物吸收噪声的作用等因素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区,或将高噪声设备集中以便于控制,以起到降噪的作用;对噪声操作岗位工人进行个体防护,发放耳塞、耳罩等防噪降噪措施,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和“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分区防控、应急响应”的土壤污染防控措施。按照《石油化工防渗工程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焦炉煤气预处理、甲醇合成、甲醇精馏等主要生产装置区,罐区、隔油池、地下污水管道等为重点防渗区,其他公辅装置区、甲醇装车站、气柜、变电所等为一般防渗区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2口地下水监测井,并开展定期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周围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