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机场工程

编辑时间:2022-03-08     

项目名称: 太原武宿国际机场三期改扩建工程机场工程
建设地点: 太原市小店区 建设单位: 山西航空产业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中勘冶金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3-8
建设项目概况: 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飞行区、航站区、工作区及其他配套设施(不含供油工程和空管工程)。飞行区主要新建1条3600m×45m跑道(第二跑道)、4条平行滑行道、126个机位等,改扩建完成后,飞行区等级为4F;航站区主要建设T3航站楼及综合交通中心等附属设施;工作区主要建设货运区、机务维修区、航食以及机场综合业务用房、动力区、变电站等辅助配套设施。项目总投资2324318万元,其中环保投资69109.04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机场现有工程的整改措施。尽快对现状噪声超标严重的村庄、学校、医院采取搬迁和安装隔声窗降噪措施;对现有污水处理设施进行改造,确保过渡期外排污染物指标满足《污水综合排放标准》(DB14/1928-2019)的要求。三期扩建工程建成后,拆除现有污水处理设施,机场生活污水、食堂污水、机务维修废水、急救中心医疗废水等经预处理后通过管网进入汾东污水处理厂处理。

(二)严格落实声环境影响保护措施。根据2035年预测噪声预测结果,对232个噪声预测值超标的村庄、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分别实施搬迁、功能置换、安装隔声窗降的降噪措施。积极配合各市政府,按承诺完成马练营村、马练营幼儿园、婧鑫幼儿看护点、彩虹天使芬芳幼儿园、太原五中(龙城新校区)、太原慈善职业技术学校、童语丫丫幼儿园、天使艺术幼儿园、红太阳幼儿园的搬迁措施;落实其他噪声超标点采取功能置换和安装隔声窗降噪声措施,确保室内声环境质量噪声达到《建筑环境通用规范》(GB55016-2021)要求。对马练营小区、太原金水木艺术培训学校和山西农业大学(龙城新校区)等处设置噪声在线监测点,对机场噪声影响进行跟踪监测,若发现超标情况,及时采取相应措施。配合地方政府做好机场周围土地利用规划控制工作,依法在航空器起飞、降落的净空周围划定限制建设噪声敏感建筑物的区域,在2035年预测的计权等效连续感觉噪声级70dB(LWECPN)分贝等值线区域内不再规划建设居民区、学校、医院等声环境敏感建筑物。施工期优先使用新能源车辆和机械,采取基础减振、严禁午休和夜间施工作业等噪声防治措施,减轻对周边环境敏感点不利影响。

(二)严格落实生态影响保护措施。项目实施将改变局部土地利用格局,并占用部分基本农田,导致一定生物量损失,部分航班进场、离场飞行程序航迹与山西中部湿地候鸟迁徙区迁徙通道(汾河湿地)存在交叉。下一步,应加强机场绿化、灯光、建筑物等设计和运营期环境整治,减少对鸟类的吸引,采取科学驱鸟措施,使保护鸟类远离飞行区和净空区,以减缓对鸟类的不利影响。在机场及其周边开展鸟类监测,根据监测结果进一步采取必要的鸟类保护措施。做好施工期生态保护工作,严格控制工程占地和施工范围,强化土石方平衡管理。施工前剥离表层土壤单独贮存回用,施工过程中采取水土保持措施,施工结束后对施工迹地等进行生态修复,绿化尽可能选择当地物种。

(三)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现场不得设拌合站,所需混凝土全部外购。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严格控制车速,运输公路全部进行硬化,加强工业场地扬尘控制。运营期尽可能选用尾气排放指标好的机型,提高空管效率;加强飞行组织调度,落实民航绿色发展要求,减少飞机尾气排放。使用新能源设备和车辆,减少设备和汽车尾气排放。落实大气环境监测计划,设置环境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

(四)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运营期生活污水经化粪池预处理,航食、食堂含油污水先经隔油池处理再进入化粪池,机务维修含油废水经隔油池预处理,急救中心医疗废水经消毒预处理,达到《污水排入城镇下水道水质标准》(GB/T31962-2015)后,方可通过管网进入汾东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

(五)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医疗废物,废电池,废油、废油桶、除冰废液等危险废物收集后在场内危废暂存库暂存,定期由有资质的单位处置。危险废物暂存应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GB18597-2001)及修改单要求。除来自疫区的国际航班垃圾参照医疗废物进行处理以外,其他国际、同内航班垃圾同生活垃圾在机场垃圾转运站压缩打包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