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阳涉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

编辑时间:2022-03-15     

项目名称: 阳涉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
建设地点: 阳泉市平定县和晋中市昔阳县、和顺县及左权县 建设单位: 阳涉铁路有限责任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清源环境咨询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3-15
建设项目概况: 新建北庄口、石窑坪、寒王、粟城站牵引变电所4座,新建昔阳、和顺县、左权、麻田镇站接触网工区4处,昔阳站新设供电维修车间;改造现有9.05km路段的钢轨为约束型阻尼钢轨+弹性道砟垫,正线木枕道岔改造为混凝土枕道岔,失效混凝土枕更新;沿线路基、隧道等进行病害整治。项目总投资11.8亿元,其中环保投资为5457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生态影响保护措施。

加强施工环境监理工作,严格控制施工范围,减少植被破坏。在各类生态敏感区内需控制施工范围在铁路红线范围内,并在施工场地设置指示牌和警示牌,施工禁止排放污水固废;制定合理的建设时序及持续时间,合理安排施工期和施工时间,避开鸟类的迁徙期;施工区域设置隔离设施,防止野生动物进入。施工前对取土场进行表土剥离;施工结束后将剥离表土作为取土场植被恢复覆土,并进行植被恢复;取土场内临时堆场周边外坡脚采用编织袋垒砌起挡土墙作为临时防护,表土裸露面采取塑料布苫盖措施。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生活污水依托现有站区设施,现有站区内设施无法满足要求的采取自建环保厕所,定期作为农肥交当地农牧民使用;施工废水在洗车场地设置三级混凝沉淀池,处理后的废水全部回用不外排;严禁超范围施工,严禁施工人员和机械超出施工区域对工地周边的植被造成破坏,禁止在各类生态敏感区内排放污水固废;加强施工机械的养护维修及废油、漏油的收集,施工单位随时准备吸附材料和隔离拦截材料,若发生泄露事故,在有关部门的指导和配合下,及时采取吸附措施,直至油污消除;泉域范围内施工现场必须建造集水池、隔油池、沉淀池,并在其底部及四周进行防渗处理,施工废水经处理后回用于道路喷洒、降尘等。运营期线路涉及的16个车站根据各站场规模及地理位置,对其产生的生活废水进行分类处置。平定站、和顺县和麻田镇、石窑坪站、左权站及泊里站排入城镇污水处理厂;其余站区均经处理后全部回用,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噪声级较大的机械布置远离村庄、学校等声环境敏感点或采取封闭隔音措施;合理安排施工作业时间,合理安排施工车辆通行的时间,做好施工期场界噪声监测工作。运营期距线路外侧轨道中心线80m、线路纵向长度100m区域内,居民户数大于等于10户,预测噪声超标的敏感建筑物,采取声屏障降噪声措施;对零星分布或不适于采取声屏障措施,预测噪声超标的敏感建筑物,采取隔声窗降噪措施。其中河下村、泊里村等15个敏感点设置声屏障,共7655m,对庄窝村、管道沟村等35个敏感点房屋安装隔声窗,共748户。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施工期产生废弃土方分别运至各县建筑垃圾集中处理场处理;生活垃圾收集后按环卫部门要求处置;施工期产生废油暂由临近车站危废暂存间暂存,并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理。运营期各站区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后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产生的废机油等危险废物在危废暂存间暂存并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单位处理;各站区产生的事故废油暂存于各站事故油池,并采取防渗措施,定期由有危险废物处置资质的单位进行处理。

(五)严格落实振动污染防治措施。

在铁路边界范围内有敏感点的区域路段采用约束型阻尼钢轨+弹性道砟垫措施。工程电气化改造完成后,评价范围内振动敏感点均能达到《城市区域环境振动标准》(GB10070-88)80dB标准要求。

(六)严格落实电磁污染防治措施。

为降低电磁影响,消除居民的恐惧心理,建议牵引变电所选址与学校、医院、居民区等电磁敏感建筑的距离控制在30m以上。同时,沿线规划部门应对牵引变电所周边区域进行合理规划,新建学校、医院、居民区等电磁敏感建筑与牵引变电所围墙之间保持30m以上控制距离,防止出现新的电磁敏感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