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介休500kV输变电工程

编辑时间:2022-04-02     

项目名称: 山西介休500kV输变电工程
建设地点: 晋中市介休市、平遥县境内 建设单位: 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
环评机构: 江苏朗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4-2
建设项目概况: 山西介休500kV输变电工程包括介休500kV变电站新建工程和500kV线路新建工程。 (1)介休500kV变电站新建工程 拟建介休500kV变电站位于晋中市介休市义安镇那村东南方向约400m处。本期新建2×1000MVA主变,500kV出线间隔4回(晋中2回、霍州2回),220kV出线间隔10回,每台主变侧加装3组60Mvar低压电容器和1组60Mvar低压电抗器。 (2)500kV线路新建工程 本期工程将500kV晋中~霍州Ⅰ、Ⅱ回线路“π”接入介休500kV变电站,新建线路路径长度约41.3km。其中采用2回同塔双回线路并行架设38km(含变电站出线侧双回路单侧挂线0.6km)、同塔四回路本期3回挂线0.8km、同塔四回路本期单回挂线0.7km及单回架设1.8km。新建铁塔108基。拆除500kV晋中~霍州Ⅰ、Ⅱ回线路“π”接段之间线路0.36km,铁塔3基。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施工期

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噪声、扬尘、固废、废水、生态等。运行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噪声等。

(1)在山西介休汾河国家湿地公园范围内施工时,充分利用现有道路作为施工道路,不得在湿地公园内新建、改建道路;施工前对施工人员广泛宣传野生动植物保护的法律法规与政策,增强他们对野生动植物的保护意识;合理安排工期,避开鸟类的繁殖期高峰期(5~6月)和候鸟的迁徙期高峰期(3月末至4月初及9~10月)。

(2)施工产生的建筑垃圾及生活垃圾分别收集堆放,及时清运或定期运至环卫部门指定的地点。对裸露施工面定期洒水,减少施工扬尘。

(3)施工现场合理布局,在昼间进行施工,避免施工作业对居民日常生活产生影响。

(4)施工占用耕地苗木林地等应做好表土剥离、分类存放和回填利用。线路经过苗木林地时,减少林木砍伐。临时道路应尽可能利用现有道路或机耕路,减少临时工程对生态环境的影响。

(二)运行期
    本期于站内配套建设一体化生活污水处理设施1套,处理能力1m3/h;变电站南侧高压电抗器对应围墙处加装长约37m、高5m的声屏障;设置事故油池1座,容积为90m3。设置一间危废暂存间。定期进行监测,确保工程产生的工频电场、工频磁场、噪声满足相关标准限值要求,对不利影响及时采取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