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东泰金源煤业有限公司(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 巨同塬煤业有限公司)120万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

编辑时间:2022-08-04     

项目名称: 山西东泰金源煤业有限公司(原山西煤炭运销集团 巨同塬煤业有限公司)120万t/a矿井兼并重组整合项目
建设地点: 临汾市汾西县 建设单位: 山西东泰金源煤业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华瑞鑫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8-4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晋中煤炭基地霍州矿区内,井田面积为11.0443km2,设计开采9、10、11号煤层,剩余服务年限14.1年。矿井属低瓦斯矿井。该项目采用斜井开拓方式,单一长壁后退式采煤法。项目新建主副井工业场、南风井场、北风井场等三个工业场地和主井、副井、南回风斜井、北回风斜井等四个井筒,新建地面生产系统、给排水供电系统、辅助公用工程系统、环保设施等。项目总投资230779.13万元,环保投资2097.77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二、主要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按照“边开采、边修复”原则,制定详细的生态保护及修复方案,严格落实生态保护与修复措施,减缓对生态系统的不利影响,并开展长期生态跟踪监测。按照相关要求做好林地(公益林)、耕地(基本农田)的保护、修复和补偿。对井田范围内的文物、居民点、工业场地等地面建筑保护目标按要求留设足够的保护煤柱。建立地表沉陷岩移观测系统,开展岩移变形跟踪观测,发现问题及时采取措施。

(二)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严格遵循“预测预报、有疑必探、先探后掘、先治后采”原则,制定地下水保护和应急方案。重视采煤过程中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对断层、陷落柱等构造留设足够的防水煤岩柱,建立地下水长期动态跟踪监测系统。对地下水评价范围内的居民供水情况进行跟踪监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不得对居民生产和生活用水造成影响。主副井工业场地新建1座2×100m3/h的矿井水处理站,处理后优先回用于井下洒水和黄泥灌浆用水,剩余部分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后外排;

新建一座20m3/h生活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废水全部回用于绿化、道路洒水降尘及黄泥灌浆系统,不外排。

(三)落实大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措施。主副井工业场地采用空气源热泵系统供热,南风井和北风井场地采用电采暖供热;原煤输送及转载采用全封闭式结构;掘进矸全部回填井下,不出井,矸石充填系统未建成前,矸石送临时矸石堆场处置;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脱水后与生活垃圾交由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矿井水处理站污泥经压滤后掺入原煤送洗煤厂;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选用低噪声设备,采取消声、隔声、减振降噪等措施,确保厂界噪声达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