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106万吨/年6.25米捣固焦化升级改造项目

编辑时间:2022-08-23     

项目名称: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有限公司106万吨/年6.25米捣固焦化升级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 运城稷山经济技术开发区西社园区 建设单位: 山西东方资源发展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中国辐射防护研究院 拟批准日期: 2022-8-23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属于“上大关小”置换建设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48+49孔炭化室高度6.25米复热式捣固焦炉,干法熄焦工艺,配套2×125t/h干熄焦装置,净化后的剩余焦炉煤气送园区山西阳煤丰喜泉稷能源有限公司生产LNG、合成氨。项目总投资172270.7万元,其中环保投资25319.0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精煤预破碎和破碎、筛焦和转运工序各有组织排放点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精煤储运、配煤建设封闭式通廓和构筑物,转运点设除尘器,焦炉采用废气循环和分段加热技术,烟气采用“NaHCO3干法脱硫+除尘+中低温选择性催化还原法脱硝”净化处理工艺;装煤采用高压氨水喷射、双U型管导烟车的综合控制措施,配合机侧除尘地面站实现无烟装煤;机侧除尘地面站配套钙基烟道干法脱硫装置;出焦除尘系统配套钙基烟道干法脱硫装置;干熄焦设置除尘地面站,高硫烟气进一步送焦炉烟气脱硫脱硝装置处理,低硫烟气在除尘前配套钙基烟道干法脱硫装置;项目冷鼓、粗苯、库区各贮槽放散气经充氮压力平衡系统引入负压煤气管道,脱硫再生塔尾气经酸洗、碱洗、水洗后送干熄炉利用.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建设1座废水处理站,设2套规模为50m3/h酚氰废水处理系统(采用预处理(隔油+气浮+AS强化)+生化处理(A/O)+深度后处理(生物流化床+混凝+高效澄清)工艺)、1套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单套处理规模120m3/h,处理工艺为“高密度澄清+双膜浓缩(PMUF超滤+LERO反渗透”)。项目煤气净化系统煤气净化产生的粗苯分离水、终冷放空水及其它分离水、放空液和冷凝液返回吸煤气管道,最终与剩余氨水一起进蒸氨系统,经蒸氨处理后与煤气管道冷凝水、水封槽水、地坪冲洗水及其它生产废水、生活污水等一起进入焦化废水处理站酚氰废水处理系统处理后,与焦炉上升管水封水、干熄焦水封水、地坪冲洗水、生活化验废水等送酚氰污水生化处理系统处理;生化系统出水与煤气净化循环水系统和制冷循环水系统排污水等清净废水送中水回用系统处理;浓水用于送锰铁厂的焦炭加湿、烧结配料、洗煤补水、厂区洒水。全厂废水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

本着减量化、无害化、资源化的原则,对产生的固体废物优先考虑回收利用,无法自行利用的委托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合理利用处置。焦油渣、酸焦油、沥青渣、污水处理站的废油渣、污泥和废活性炭等危险废物掺煤炼焦,焦油外售,废脱硝催化剂、制酸催化剂委托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企业处理。脱硫工序的脱硫废液送去制酸,废机油等委托持有危险废物经营许可证的单位处置。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

设备选型时首选低噪声设备,采取隔声、消声、绿化、合理布局等措施降低噪声影响。对较大功率的鼓风机、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需排气放空的设施,应采用加装消音器等降噪措施,减少气流脉动噪声;破碎机、振动筛、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在基座下设置减振基础降噪;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进行隔振处理;在总图布置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性和车间噪声强弱、绿化植物吸收噪声的作用等因素进行合理布局,同时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或将高噪声设备集中以便于控制,以起到降噪的作用。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

项目建设严格执行“源头控制、分区防控、污染监控、应急响应”的地下水污染防控措施和“源头控制、过程阻断、分区防控、应急响应”的土壤污染防控措施。从源头控制污染物泄漏的环境风险,防止污染物产生跑、冒、滴、漏现象;全厂执行分区防渗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