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路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10万吨/年焦化项目

编辑时间:2022-10-10     

项目名称: 山西路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110万吨/年焦化项目
建设地点: 晋中市介休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 建设单位: 山西路鑫能源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国控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2-10-10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晋中市介休化工循环经济工业园区内,属于“上大关小”置换建设的焦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2×47孔炭化室高度7.0米顶装焦炉,配套建设2×100t/h干熄焦和2×20MW汽轮发电机组。净化后的焦炉煤气部分回用于焦炉,剩余部分送介休恒源新能源有限公司焦炉煤气制12万吨/年甲醇联产6万吨/年合成氨项目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18.3亿元,其中环保投资2.1亿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炼熄焦环节。精煤采用带式输送密闭通廊,转运点配备微动力袋式除尘器;焦炭转运采用全密封导料槽,转运点废气经集中收集后送筛焦地面站处理;备煤破碎、贮配煤仓和煤焦制样粉尘均采用高效脉冲袋式除尘器处理;筛焦系统各工序产生的废气经集气罩收集后进入筛焦除尘地面站处理。

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焦炉机、焦两侧采用加罩封闭措施,并分别配套机侧和焦侧地面站;焦炉燃用净化后的焦炉煤气,采用“废气循环+多段加热”相结合的低氮燃烧技术,烟气采用“钙基干法脱硫+袋式除尘+中低温SCR脱硝”工艺处理;装煤采用“高压氨水喷射+炭化室单孔压力调节”技术实现无烟装煤;装煤、推焦机侧烟气导入机侧地面站、推焦焦侧烟气导入焦侧地面站;干熄焦高硫烟气经单独布袋除尘器处理后送焦炉烟气治理系统、低硫烟气送干熄焦地面站,以上各地面站均采用“钙基干法脱硫+袋式除尘”处理。

2.煤气净化环节。煤气净化各储槽采用氮封装置,低氧VOCs放散气收集后通过压力平衡装置送负压煤气管道,高氧VOCs放散气由管道收集经水洗后送焦炉配风燃烧;脱硫再生尾气采用“酸洗+碱洗+水洗”三级洗涤装置预处理后送焦炉配风燃烧;脱硫废液提盐废气经水洗预处理后送焦炉配风燃烧;粗苯、焦油装车采用鹤管装车方式,粗苯装车逸散气经“洗油洗涤+活性炭吸附”后送焦炉配风燃烧,焦油装车逸散气经“水洗+活性炭吸附”后送焦炉配风燃烧;硫铵干燥废气采用“旋风除尘+两级水洗+捕雾器”处理后排放。

3.其他污染环节。污水处理站重点构筑物密闭加盖,采取高、低浓废气分质处理措施,调节池、隔油池等产生的高浓度废气集中收集后送焦炉燃烧处理;缺氧池、好氧池、二沉池、污泥浓缩池等产生的低浓度废气采用“生物滤池+活性炭吸附”组合工艺处理。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严格控制车速,厂区及周边道路硬化,并定期清扫、洒水,加强施工场地扬尘控制。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煤气净化产生的煤气管道冷凝液、剩余氨水、煤气预冷水、终冷排污水、粗苯分离水、脱硫废液提盐蒸发凝液等经蒸氨处理后与炼焦水封水、设备及地坪冲洗水、泵密封冷却水、生活化验废水等送污水处理站生化处理系统处理;干熄焦循环水系统排污水、化产循环系统排污水、制冷循环水系统排污水、脱盐水站排污水、余热锅炉排污水等清净废水和生化处理系统出水进入厂区中水回用处理系统处理;中水回用系统产生的浓盐水送浓水处理系统处理。全厂废水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焦油渣、污水处理站废油渣和污泥、废活性炭、废油以及备煤系统及地面站除尘灰掺煤炼焦;蒸氨沥青渣、酸焦油送冷鼓焦油氨水分离器处理;再生残渣掺入焦油外售;脱硫废液送提盐工序提盐处理;废脱硝催化剂、废机油、污水处理站废树脂及蒸发结晶杂盐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间规范暂存,危险废物暂存周期不得超过30天,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转运处置;焦炉烟气脱硫灰暂按危废管理,待项目投运后根据其属性鉴别结果进行合理处置。筛焦地面站除尘灰外售,生活垃圾送当地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厂区设计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和车间噪声等因素合理布局,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较大功率的鼓风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排气放空的管线,应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减少气流脉动噪声;破碎机、振动筛、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在基座下设置减振基础降噪;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进行隔振处理,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和土壤防治措施。按照《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项目须采取严格的分区防渗措施,并保证达到相应防渗性能。设置4口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周围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