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临汾市中心医院新建门诊住院楼核技术利用项目

编辑时间:2023-01-16     

项目名称: 临汾市中心医院新建门诊住院楼核技术利用项目
建设地点: 临汾市尧都区解放西路17号 建设单位: 临汾市中心医院
环评机构: 山西大地晋新环境科技研究院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1.16
建设项目概况: 为满足人们就医需求,你医院新建门诊住院楼,拟在门诊住院楼地下一层、地下二层新增核技术利用项目。建设内容为:使用医用直线加速器1台(Ⅱ类射线装置,10MV、18MeV)、TOMO系统1台(Ⅱ类射线装置,6MV)、后装机1台(配备1枚192Ir Ⅲ类放射源);新建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拟使用18F、99mTc、131I、89Sr等4种非密封放射性核素,配有SPECT-CT机1台(Ⅲ类射线装置)、PET-CT机1台(Ⅲ类射线装置),日等效最大操作量为3.11E+09Bq;使用3枚68Ge放射源(均属于Ⅴ类放射源),用于仪器设备(PET-CT机)的校准。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主要影响
   
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为噪声、废水、固废等。

运行期主要环境影响为γ射线、β表面污染,其污染途径为外照射
    二、工程主要采取的环保措施
    (一)施工期

噪声:主要来自于设备安装产生的噪声,集中在昼间进行,避免夜间施工。

废水:主要为施工人员产生的少量生活污水,生活污水直接排入下水道,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固废:设备包装和施工人员生活垃圾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置。

(二)运行期

1.辐射环境:该项目与其他场所采用实体门和墙隔离,划分了控制区、监督区,各屏蔽体外0.3m处的辐射剂量当量率满足防护要求。辐射屏蔽材料和厚度设置各辐射工作场所屏蔽措施,设置指示灯、门-机、门灯联锁装置,配备屏蔽设施、个人防护用品、监测设备等,产生的电离辐射经屏蔽和防护后可以满足相应的屏蔽要求,对周围环境保护目标辐射影响小。

2.放射性废气: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设置独立的排风系统,经高效活性炭过滤装置过滤后引至门诊住院楼的楼顶排放

3.放射性废液:放射性废液建设两组独立的衰变池系统分别用于收集、处理长半衰期废液(含131I核素的放射性废液)和短半衰期废液(含99mTc、18F核素的放射性废液)。长半衰期废液衰变池总容积为336m3(8×42m3),短半衰期废液衰变池总容积为27m3(3×9m3),衰变池前端各设置1个沉淀池(有效容积7.68m3)。废液经衰变监测合格后排入医院污水管网

4.放射性固体废物后装机废源、加速器废靶、报废发生器返回原生产单位,退役校准放射源送山西省城市放射性废物库收贮。其他放射性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暂存于专用废物间铅桶内进行衰变,经检测合格后按普通医疗废物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