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表面活性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交城孵化中试基地

编辑时间:2023-04-14     

项目名称: 表面活性剂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交城孵化中试基地
建设地点: 吕梁市交城经济开发区 建设单位: 山西文锦汇科技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煤炭化学研究所 拟批准日期: 2023-4-14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吕梁市交城经济开发区内,租用山西美锦建材有限公司现有厂房,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新建醚羧酸盐生产线、超临界萃取植物提取物生产线、日用消杀品生产线,同时配套建设储运工程、公辅工程和环保工程等,项目总投资590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49.7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醇醚羧酸盐反应产生废气经回流冷凝塔冷凝后回流到反应釜,剩余废气由真空泵抽出后与硫酸稀释产生的硫酸雾经碱洗塔处理。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醇醚钠制备和羧甲基化反应生产废水全部回用于NaOH溶液配制;AEC-H生产过程产生的Na2SO4废水经自建的三效蒸发装置处理后回用于H2SO4溶液配制。日用消杀品生产线设备清洗废水暂存于桶内,回用于相应的消毒剂配料;蒸汽冷凝水部分回用于NaOH溶液、H2SO4溶液的配制、日用消杀品生产配料以及日用消杀品生产线设备清洗,剩余部分回用于循环冷却系统补水。车间地面冲洗废水排入厂区西侧污水池暂存,与循环冷却水排水、生活污水一起进入山西恒悦纸业有限公司污水处理站处理,处理后出水回用于公司制浆及造纸车间补水、废塑料清洗工序用水。全厂废水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超临界萃取植物提取物生产废渣收集后作为厂区绿化肥料使用,三效蒸发器产生的粗盐回用于太原市洁宇洗涤用品发展有限公司洗涤剂生产,废机油和废包装材料等危险废物规范暂存于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转运处置。生活垃圾收集后定期交由环卫部门统一处理。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厂区设计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和车间噪声等因素合理布局,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较大功率的鼓风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因工艺需要排气放空的管线,应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减少气流脉动噪声;灌装机、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在基座下设置减振基础降噪;厂房吸声、消声器、弹性连接等降噪措施,严格控制生产过程产生的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和土壤防治措施。按照《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并保证达到相应防渗性能。设置3口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周围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