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临兴西区(山西区块)开发项目

编辑时间:2023-05-25     

项目名称: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临兴西区(山西区块)开发项目
建设地点: 吕梁市临县和兴县 建设单位: 中联煤层气有限责任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新科联环境技术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5-25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吕梁市临县和兴县,矿权面积563.003km2(其中临县326.063km2、兴县182.98km2),开发层系为石千峰组千5段、上石盒子组盒2段、下石盒子组盒6段、盒7段、盒8段及山西组山1段、山2段、太原组和本溪组,建设规模为产能11.1×108m3/a。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部署井场140座(其中99座位于临县、41座位于兴县)、采气井552口(其中382口位于临县,170口位于兴县)、集气站2座(临兴集气四站位于临县,临兴集气二站位于兴县)、采气管线255.02km(其中171.49km位于临县,83.53km位于兴县),扩建临兴集气站(位于临县),配套建设供电、通信、自控、道路等辅助设施。项目建设总投资553760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为3628万。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进一步优化工程设计和施工方案。采用先进、节能的生产工艺、设备和管理体系,降低工程造成的环境影响和环境风险。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要求,运营期配合当地政府做好规划控制工作,禁止在井场、站场和管道附近建设住宅、医院、学校等敏感建筑物。根据市场需要科学配置采气规模,合理规划建设时序,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管道穿越河流、公路等施工方案须经相关管理部门同意后方可开工建设。

(二)强化生态保护措施。

1.生态影响减缓措施。优化井场点位、管线路由和敷设形式,除已论证的临时工程外,不得在生态环境敏感区内建设施工营地、施工道路、泥浆池、取土场和弃渣场等临时工程,不得向各类敏感区排污倾废。施工结束后及时进行生态修复,利用原生表土及乡土物种,重建与周边生态环境相协调的植物群落,保护和恢复生物多样性,初期采取加强管护等措施确保修复成效,最终形成可自然维持的生态系统。退役后的井场占地要采取生态恢复措施,减轻对区域生态环境的影响。

2.生态敏感区避让措施。严禁在碛口风景名胜区、碛口省级地质公园、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县城城区规划范围等生态敏感区内布设井场、集气站、集输管线等设施,最大程度减少对生态环境敏感区的占用。

(三)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

1.地表水体保护措施。施工期进一步优化穿越地表敏感水体的管线方案,优先采用无害化方式通过。开挖方式穿越其他河流及冲沟时,严格控制施工作业带宽度,合理安排施工工期,开挖施工应选择在枯水期进行,控制施工范围。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施工场地距离河流50m以上,产生的土方严禁堆积在河道,严禁向水体排污,减少对河流的影响。

2.施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每座井场根据钻井数量不同设800m3-1200m3的泥浆固化池,泥浆固化池铺设防渗膜;钻井泥浆经泥浆罐一体化循环设备处理后,上清液回用于钻井泥浆配制,循环使用,不外排;压裂返排液暂存于压裂液储罐内,定期由罐车拉运至就近的排采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处理后回用于附近井场压裂液前置液配制用水、钻井用水,不外排。生活污水采用移动式环保防渗旱厕,定期清掏。

3.运营期水污染防治措施。集气站气水分离过程中产生的采出水设置污水罐收集,定期由罐车运至就近排采水处理站处理;压裂返排液排出后在压裂返排罐中暂存,由压裂罐车拉运至就近的排采水处理站进行处理,出水水质同时满足《城市污水再生利用 城市杂用水水质》(GB/T18920-2020)中绿化、道路清扫和《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GB3838-2002)中Ⅲ类标准、全盐量满足1000mg/L,全部回用于绿化或道路浇洒,冬季无法回用的在清水池内暂存,不外排。

(四)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采取边界围挡,物料遮盖、场地洒水、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减少施工扬尘。管沟挖填随挖随用,减少土方存留时间及运输距离。钻井过程中产生的可燃气体引入燃烧装置燃烧后排放,禁止直接放空。选用高效节能环保型柴油动力机组和优质燃油,废气排放须满足《非道路移动柴油机械排气烟度限值及测量方法》(GB36886-2018)中标准要求,其余污染物排放须满足《非道路移动机械用柴油机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GB20891-2014)修改单中表2第四阶段污染物排放限值要求。运营期天然气抽采、管道输送以及集气站加压的各个环节中,严禁直接向大气排放天然气。井场、集气站及集输管道检修或事故放空的天然气,引入装置区外的高压火炬系统进行焚烧处理,点火采用自动电子点火方式,采用密闭清管工艺,减少清管作业放空量。

(五)加强地下水环境保护措施。在施工阶段采用成熟有效的止水技术,防止出现连通不同含水层的情况,避免对地下水造成影响。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3处地下水跟踪监测点位,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

(六)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施工期井场设置泥浆固化池,施工期废弃钻井泥浆全部进入泥浆固化池进行无害化固化填埋处置,钻井岩屑部分用于填垫场地,部分进入泥浆池填埋。施工生活垃圾集中收集,定期送往当地环卫部门指定地点处置。运营期产生的清管废渣、废机油、排采水处理站产生的含油污泥等规范收集暂存于集气站危废暂存间,定期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排采水处理站废盐在废危暂存间单独堆存,待项目正式投产运行后委托有资质部门补充检测后,按鉴定结果进行相应处置。生活垃圾定点收集,定期由环卫部门统一收集处置。

(七)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施工选用性能好、低噪音的设备,采取合理的降噪措施和工艺。施工便道尽量远离村庄,禁止村庄附近井场和管线工程夜间施工、运输,施工场界噪声须满足《建筑施工场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l2523-2011)标准限值要求。运营期合理布置噪声源,在压缩机等强噪声源周围布置隔声板,并在外围植树绿化。选择低噪声设备,设减振基础并采用消声措施。设备与管道之间的连接采用柔性连接,井场各场界昼、夜间噪声满足《工业企业厂界环境噪声排放标准》(GB12348-2008)1类标准限值要求,并满足《声环境质量标准》(GB3096-2008)中1类区标准限值要求,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