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气污染防治管理

山西启动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 打响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

编辑时间:2021-05-14     

5月13日下午,山西省生态环境厅举办山西省2021年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启动仪式,正式打响今年夏季臭氧污染治理攻坚战。厅党组书记、厅长王延峰出席并讲话,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大山对走航巡查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臭氧污染已成为影响夏季优良天数的首要污染物。挥发性有机物是形成臭氧污染的重要前体物,实现臭氧削峰,必须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管控。通过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能够对挥发性有机物排放物类别进行精准溯源,为精准治理臭氧污染提供科技支撑。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社会公开招标,选择了具有国内最先进监测技术设备的5家技术单位,在全省范围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助力地方精准治理臭氧污染。

会议指出,开展挥发性有机物走航巡查是精准治污、科学治污的重要举措,是推动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深化我省环境污染防治暨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的重要抓手。厅机关有关处室和单位要切实担负起统筹协调作用,各市县生态环境局要全力支持配合,各技术单位要严谨细致开展走航巡查,要建立“发现问题—移交整改—回头看巡查”的闭环管理机制,及时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务求落地见效。

会议要求,一要精准开展走航监测。技术支持单位要主动加强与服务城市工作对接,结合招标合同要求和地方提出的工作需求,科学合理制定走航服务方案。走航巡查要聚焦炼焦、化工、表面涂装、印刷、储油库以及加油站等VOCs排放的重点行业、重点园区、重点企业,做到对象精准;聚焦形成臭氧污染峰值的重点时段,做到时间精准,突出时效性和实效性。二要强化数据分析应用。要加强走航监测数据质量控制,做好监测仪器设备日常维护与校准,提高走航监测数据的精准性。特别是要加强走航监测数据分析应用,强化VOCs溯源排查,精准识别VOCs排放物类别,为精准执法提供科学依据,为臭氧污染针对性治理提供科技支撑。三要加强环境执法联动。要严格落实走航信息“日报-周报-月报-专报”制度,按时反馈走航期间的工作报告。走航巡查过程发现监测对象数据存在异常情况的,走航技术单位要立即向所在地市生态环境部门报告,由当地环境执法部门会同走航技术单位进入现场进行溯源排查。现场发现的违法问题,由当地环境执法部门同步制作现场检查笔录,进行环境行政处罚。对问题严重的要专项督办,公开曝光,形成震慑。四要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建立“巡查发现问题、移交转办整改、跟踪检查督办、查验评估销号”的工作闭环。走航监测发现的问题由所在地生态环境部门督促限期整改,整改完成后要形成整改报告。走航技术单位要对每个完成整改问题进行“回头看”,检验整改成效,执法局和区域监察办要及时跟进,确保每一个超标问题整改到位。



会议强调,今天的启动会既是工作安排会,又是动员会,更是誓师会,各有关单位要从严从细从实落实好各项工作任务,精准发现问题,扎实整改成效,坚决把挥发性有机物排放量降下来,坚决控制臭氧污染,进一步提高夏季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以天蓝气清的优良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厅机关有关处室、区域监察办、直属单位和5家走航巡查技术支持单位有关负责人参加启动仪式。广州禾信仪器股份有限公司代表走航技术单位表态发言。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