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员会

编辑时间:2021-05-24     

5月17日,介休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动员会,介休市委书记张鹏出席会议,介休市委副书记、市长范亮珍主持会议,介休市委常委、副市长王晋通报了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通报案例及问题整改进展情况,就下一步问题整改和近期环保工作做了全面安排部署。

张鹏表示,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重要指示,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要深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的问题全盘接受、照单全收,做到所有问题必须坚决整改彻底、决不能有遗留,必须全面到位、决不能打折扣,必须严格监管、决不能出现反弹。要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出台的《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扎实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集中攻克老百姓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对标中央和省委、晋中市决策部署,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扎实的作风、最严格的要求、最明显的成效,全面彻底抓好问题整改。

张鹏指出,生态环境保护是党中央高度关注和强调的“国之大者”,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是对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的“工作体检”,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整改是必须坚决完成的政治任务。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的理论高度、响应省委“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修复保护的战略高度,把抓好整改作为检验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的重要标准,切实提高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各乡镇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要提高思想认识,牢固树立底线意识,认清形势、摸清底数、直面问题,严格按照要求扎实整改、加快整改;要聚焦“两高”沿线环境整治和农村人居环境“六乱”整治百日攻坚,统筹推进五管齐下、五水共治、生态修复等工作,推动介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大力发展绿色产业,抓好项目建设,帮助企业加快手续办理,推动绿色高质量发展。 

张鹏强调,要压实政府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保持对非法排污企业严查重处的高压态势,加大督查、考核和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环保违法行为,做到查处一个、警醒一片、教育一方。公安、生态环境部门要开展联合执法检查,采取夜查、暗查、抽查、突击检查等方式,加强对重点行业、重点区域、重点信访案件的监管巡查频次,应立案查处的立案查处,应依法处罚的按上限处罚,触犯法律的要移送司法机关。对典型环境问题中部门不作为、干部不作为的,介休市纪委监委、介休市委组织部要同步介入、同时追责。

范亮珍指出,对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各级各部门要立行立改、举一反三,全面打响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攻坚战,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和生态环境保护取得明显成效,不断巩固介休市生态环境质量向好态势。他要求,各乡镇、部门、企业负责人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按照会议的具体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主动认领整改任务、主动落实环保责任,以“青山绿水蓝天”的良好生态环境迎接建党100周年。

会前,组织收看了晋中市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发现问题整改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推动高质量发展工作动员视频会。

会议强调,要把中央督察组发现的问题整改和自身排查发现的问题捆绑起来,统筹整改、一体整改。要端正态度,积极面对、照单全收,以霹雳手段彰显整改决心,做到态度特别鲜明、措施特别坚决、要求特别明确、成效特别明显。要压实责任,严格落实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逐级压实责任,完善协同推进工作机制,精准施策、靶向攻坚。要科学处置,组成现场调查组,制订切实可行的整改方案,以最快的速度确保问题整改到位,坚决杜绝虚假整改、敷衍整改。要精准追责,按照中央生态环境案件“一案三查”的要求,坚持慎重稳妥依法依规,严肃追究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企业法定负责人、监管部门责任人和属地党委、政府相关领导责任人的责任。要严厉打击,以“零容忍”的态度,创新监管方式、加强联勤联动、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的作用,依法严厉打击一切环保违法行为。要彻底整改,把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重大民生工程、重大发展问题,认真开展排查,建立整改台账,全面开展“回头看”,全面做好问题整改“后半篇文章”,坚决防止问题反弹。要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决定》,制订整改整治方案,开展拉网式摸底排查,实行清单式管理、台账式销号,坚决杜绝“七种情形”在所辖区域内发生。要抓好统筹,以整改工作为契机,统筹做好保增长、保民生、保安全、保稳定等各项工作,全面提升工作水平。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