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

编辑时间:2021-07-28     

7月23日下午,晋中市召开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推进会,主要任务是深入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第一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山西反馈意见会议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安排部署,对晋中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及近期重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晋中市委书记吴俊清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常书铭主持,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贡琦通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并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市委常委、榆次区委书记王兵,市委常委、秘书长、统战部长鹿建平,副市长郭建文、郝向明,市政协副主席、市政府秘书长连建华出席。




吴俊清要求,要提高政治站位,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推进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站在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高度,深刻认识做好生态环境保护整改工作是必须了然于胸的“国之大者”,切实提高做好生态环保工作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要从转型发展的需要看待整改工作,深刻认识实施“双碳”目标的历史背景、重大意义和变革路径,深究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深思可能对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带来的影响,深谋可持续发展的长久之计,在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中保持定力、打牢底色,巩固拓展已有整改成果,推动反馈问题整改向纵深发展。要以凤凰涅槃的姿态抓好整改工作,坚决彻底从根上改、制上破、治上立,切实把反馈问题整改转化为改进工作的强大动力、解决问题的有效对策、改善环境质量的实际成效。


吴俊清要求,要紧盯突出问题和关键环节,以生态环保问题整改倒逼高质量转型发展。必须牢牢守好生态底线,从发展理念、发展方式、发展路径、发展举措上来一次大洗礼,推动晋中市“两高”行业实现绿色高质量发展。一要“四个一批”提质量。按照限制一批、管控一批、提升一批、改造一批的焦化产业转型升级思路,加快构建具有晋中特色、可以有效支撑转型的现代焦化产业体系。二要统筹兼顾促提升。以生态文明引领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农业现代化、旅游产业化,建立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三要强化责任抓落实。相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同配合,统筹解决各类问题,推动“两高”特别是焦化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四要举一反三强监管。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严厉打击一切环保违法行为,切实把晋中市优良生态环境这个发展优势和竞争优势巩固好、发展好,努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


吴俊清要求,要坚持标本兼治,以问题整改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各级各部门要牢固树立绿色发展理念,以这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为契机,坚持当前和长远、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总结成功经验,持续加快空气质量改善,持续推动断面水质达标,持续从严强化考核问责,建立长效机制,以整改实际成效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推动晋中市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再上新台阶。


吴俊清要求,要拧紧责任链条,以恒久之功推动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压紧压实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亲力亲为抓落实,持续发力,一抓到底,抓出成效。市整改办要及时与省整改办沟通衔接,加强对各县(区、市)和相关部门的督促指导和审核把关,及时调度,系统梳理汇总,确保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全面彻底整改。突出整改重点。严格对照任务清单,逐项摸排梳理、逐项分析研究,明确整改目标、整改措施、责任单位和完成时限。特别要聚焦“两高”项目、焦化行业、落实减煤任务、汾河流域治理、露天煤矿修复治理等重点难点问题,确保问题不遗不漏、标准清晰明确、措施严格到位、结果高效高质。营造良好氛围。加强舆论引导,畅通监督渠道,不断形成促整改、抓落实的良好氛围和多元共治的工作格局。要把整改工作与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一批群众身边的突出生态环境问题。要加强生态文明宣传教育,引导群众将广泛“生态共识”转化为积极“生态行动”,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强硬支撑。


吴俊清强调,全市上下要把整改落实作为必须完成好的重大政治任务,担责尽责、真改实改,推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晋中大地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努力为全方位推进高质量发展绘就生态底色,以美丽晋中建设新成效,向党中央、省委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答卷。


常书铭要求,一要不等不靠,积极主动作为。各县(区、市)和市直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一定要从政治上看、从政治上办,把问题整改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行动,坚定不移推动晋中市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各责任单位要逐一对照整改措施清单,主动认领,结合实际,制定措施,抓紧整改。二要细化措施,全面彻底整改。坚持“一个问题、一个方案、一套人马”,将整改责任细化分解落实到具体人员,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照时间节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切实做到所有问题整改必须坚决彻底,绝不能有遗留;必须全面到位,绝不能打折扣;必须严格监管,绝不能出现反弹。生态环境部门要进一步完善整改机制,落实定期调度、专家评估、系统治理、督办指导等机制,确保整改取得实效。三要聚焦重点,做到标本兼治。着眼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严格落实能源“双控”要求,倒逼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要结合高铁高速沿线环境综合整治专项行动和黄河流域生态环境突出问题整改,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的要求,举一反三开展地毯式排查整治,针对性补短板、建机制、强监管,坚决杜绝类似问题重复发生。他强调,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以更高的站位、更坚决的态度、更果断的行动、更硬核的举措,确保各项整改措施落实到位,以晋中生态环境质量的明显提升,向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组,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上一份合格的答卷。


会前,参会人员还集中观看了《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突出问题警示片》。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