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执法后督察和挂牌督办

【攻坚一线】| 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组向大同市交办53个整改事项

编辑时间:2020-12-25     

12月23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六组在大同市召开交办会,对在大同市发现的53个环境问题,以问题清单形式向大同市进行集中反馈和督办,要求大同市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进一步强化措施,健全机制,严格执法,确保反馈问题限期解决,推动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自12月14日进驻以来,省污染防治攻坚战收官专项督察第六组在组长李贵顺、副组长刘大山的带领下,先后查阅五大类153项书面资料,走访问询9家市直单位和2个县(区)政府,下沉到10个县(区)进行了现场核查,发现生态环境问题53个。



交办会上,第六专项督查组首先就近期大同市国控空气站点主要指标数值出现持续高位不下的严峻形势,敦促大同市引起高度重视,切实采取得力措施,有效改善大同市环境空气质量。针对大同市存在的问题,督察组提出整改要求,一要再提高认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扛起生态环境保护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委“四为四高两同步”总体思路和要求,把工作对表到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及“回头看”反馈问题整改要求上、对表到全省秋冬防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部署要求上、对表到水污染防治攻坚任务落实上,对污染防治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加力。二要再强化措施,市政府要牵头组织相关部门认真分析本地生态环境问题成因,在举措上再精准、再强化、再加力、再拓展。三要再健全机制,建立健全环境监管和生态治理长效机制,完善综合协调、分部门实施的生态保护管理体制,牵头部门组织要协调同级相关责任部门,各负其责,形成上下左右同步联动的工作机制,构建起机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大环保格局。四要再严格执法,对不认真履职,未完成目标任务的市县乡党委政府、市直相关部门追责问责,以问责倒逼工作落实。进一步加大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力度,加强散煤管控、严格落实建筑工地“六个百分百”等要求,强化道路扬尘管理,规范危废和尾矿库管理,该处罚的坚决处罚、该关停的毫不手软。


大同市副市长马安全代表大同市委市政府做表态发言,他表示,要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对专项督察组移送的问题清单,照单全收,依单认真整改,切实担起使命,精准治污,科学治污,依法治污,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要敢于正视不足,有的放矢狠抓重点问题整治。把重点问题的整改作为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核心任务,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收兵;要落实落细措施,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把污染防治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层层压实,全力推进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