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执法后督察和挂牌督办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 工作动态(十五)

编辑时间:2021-12-27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调阅查阅资料  约谈梳理案例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一组(太原)12月18日,根据工作安排,督察组对照督察内容、任务清单倒排工作进度,结合近期工作情况,调阅查阅资料,修改案例报告。

同时,对发现的问题分类处理;填写了太原组督察情况汇总表;询问了某企业非法排矸情况,制作了询问笔录,为下一步工作提供了依据。

召开第四次督察例会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二组(大同)督察组召开督察例会,督察组郭宏魁组长、张继平副组长及全体成员参加了会议。在听取了各下沉组督察情况汇报后,张继平副组长进行了点评总结,并安排部署了下一阶段的督察任务和要求;张继平副组长指出,前阶段督察工作总体推进顺利,各下沉组都能按照督察要求抓重点、抓难点、抓典型,找问题有针对性,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下一阶段,我们还是一如既往,在督察中将坚持问题导向,重点盯住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反馈、重点督办人民群众反映的身边环境问题的立行立改情况、秋冬防攻坚行动、精准发现问题,全面梳理问题清单,加大督察力度,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来完成我们这次的督察任务。

最后,组长郭宏魁指出,一是要进一步加强工作统筹,积极查漏补缺,提高工作标准,集中精力把后续督察工作做好做扎实;二是要聚焦突出重点问题,抓住典型问题,有的放矢,确保抓典型、带全面,依法依规做好督察。

持续开展下沉督察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三组(朔州)12月18日,督察组在怀仁市、山阴县开展督察工作。检查了山西怀仁中能芦子沟煤业有限责任公司、山西怀仁峙峰山吴家窑煤业有限责任公司、中煤集团山西华昱能源有限公司、山西朔州山阴兰花朱和咀煤业有限公司的煤矸石处理情况。对近期工作档案进行了分类整理。

座谈交流,提振士气,助推督察质量提升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四组(忻州)12月18日,督察组召开了临时党支部座谈会。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谈了进驻督察以来工作收获与存在的困难,对下一步工作谈了各自的认识与建议。因新中组长对大家能够克服时间紧、人手少、任务重,默默付出、迎难而上,全面完成清单问题核查,并高质量提供上报典型案例线索,给予了充分肯定。座谈会起到了凝心聚力、鼓舞士气的作用,大家的工作热情与积极性被进一步调动起来。


同时,对后阶段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对核查完的问题要认真进行分类梳理、汇总;二是对核查未完成整改的问题要分析原因,找准根源,精准定位,推动地方党委政府、职能部门及企业全面完成整改;三是对典型案例证据资料要查漏补缺,做实做细,全面完善。四是对交办的问题要持续跟踪,确保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汇总分析,稳步推进下沉督察


省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第五组(临汾)12月18日,杨雨公组长审阅了各督察小组对近期下沉工作的情况汇总后提出“三个做到”:一是做到分析研判。一定要在下沉每个县之前分析研判,重点研究各县(市、区)生态环境保护总体情况和突出环境问题。二是做到周密安排。一定要紧紧结合督察重点任务清单,细化日程安排,对需要召开的会议、调阅的资料、走访问询的单位、抽查的企业等环节进行提前准备,做到心中有数,督察步调有序。三是做到及时移交。一定要在下沉中重点发现问题,问题事实清楚、支撑证据一目了然、能即行即改的可以立即移交当地,立行立改;属复杂问题,需要后续进一步核实,可返回住地后统一研究和取证后再转办。



督察小组针对农村清洁取暖工作,结合督察任务清单,进入村庄农户家中,查访煤改气、煤改电、集中供暖、洁净煤供应等情况,了解用气用电费用、补贴、覆盖率、室内温度等情况,确保村民享受绿色取暖政策。对随机发现的区域性大量燃煤排烟现象,与村干部、村民询问交谈,掌握真实情况。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