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练出了水平

编辑时间:2021-11-05     

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是太原市生态环境执法系统近年来每年的必设项目和规定动作,为提高基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基本业务素质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执法大练兵通过几年的实践,已形成了基本固定的模式和套路,但2021年的太原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却和往年不一样。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越来越重视。随着生态环境保护方面一系列重大举措的出台,一系列环保法律法规的修订完善和一系列环保专项行动的开展,国家对生态文明建设的标准进一步提高,人民群众生态环境保护意识的进一步增强,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逐渐深入人心。

党和国家的新目标和人民群众的新期盼对生态环境执法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与此相对应的是环境执法队伍建设相对滞后,基层执法人员业务素质相对不高,现场执法中存在的“不会查”“不敢查”“不想查”的问题越来越突出,人民群众对环境执法存在诸多不满意。面对新形势和新要求,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研究决定,将执法大练兵作为今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一项重要内容强力予以推进。通过开展执法大练兵,进一步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依法执法、规范执法、精准执法能力水平,进一步推进生态环境综合行政执法队伍建设,提升人员综合素质,熟练掌握执法技能,精准发现问题,展现队伍形象,打造省会城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铁军,以回应党和国家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

此次执法大练兵活动是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以来,太原市举办的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参赛人员最多的一次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高度重视,成立了以队长李吉生为组长、副队长郭亚林为副组长的工作组,具体负责大练兵的组织实施工作。

执法大练兵已连续开展六年,如何避免大练兵流于形式,如何创新今年的大练兵形式,如何通过大练兵提升执法能力,如何通过大练兵锻炼队伍……今年执法大练兵工作开展以来,这些问题成为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郭亚林副队长和承办人员思考的主要问题。

从5月初执法大练兵活动开始,执法队召开多轮研讨,认真学习上级政策精神,翻阅大量资料,借鉴本系统和其他部门经验,本着创新、实效的目标,从最初的构思、方案的设计、现场的把控及最后的评分,一个环节一个环节过,一个细节一个细节抠,实地考察、企业联系、部门协调、桌面演练……大家倾注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保证了实战大练兵取得了丰硕成效。

根据执法大练兵工作组的安排,本次执法大练兵命名为实战大练兵,设计了闭卷考试、知识竞赛和实战比武三个重要环节。其中闭卷考试、知识竞赛题目涵盖日常执法知识、法律法规、执法要点、执法程序、证据收集、行政处罚文书制作以及其他等内容,不仅要求应知应会范围广,而且要求对典型案例分析的非常透,这对所有参赛选手来说,都是一次严峻的挑战。

今年的知识竞赛与往年不同的是,增设了专家点评这一环节。在选手完成答题后,针对大家有可能出现的或忽略的问题,专家给出延伸解读,进一步拓展参赛选手的知识面。

今年的实战大练兵与往年不同的是更加注重实效,更加注重规范。钢铁和焦化是太原两大支柱产业,因工艺复杂且排污点多面广而成为生态环境部门重点监管对象,这次比武就选定了这两个行业进行练兵,以提升参赛人员的实战技能。在比武项目设置上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的实战大练兵事先没有设置任何问题点,一切从实战出发,需要执法人员凭现场执法能力、经验和高科技装备,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处置问题,进一步增加了比武的难度,营造了实战氛围。在考评设计上与以往不同的是,由以往的以查出问题为主变为执法程序规范和发现问题并重,重点考察执法人员现场执法程序是否规范、执法行为是否得当、现场检查是否全面细致以及现场发现环境问题能力特别是运用新技术新装备如在线监控、远程视频监控、用电监管系统、无人机、走航监测数据等大数据现场执法手段的能力。

裁判的选定是今年大练兵比武的又一个亮点。12名裁判员中既有熟悉现场的执法人员,又有长年从事内勤的工作人员。内勤工作人员如何给现场执法人员打分评判,又如何保证12名裁判打分的公平公正,在去往企业途中,郭亚林副队长给大家揭开了谜底:从比武正式开始后,12名裁判只需对现场比武人员执法行为进行全程跟踪记录,执法人员的一言一行全部记录在册,待比武结束后,12名裁判统一打分评判。

9月27日,连续数日阴雨天气过后,经过紧张严密筹备的太原市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正式拉开帷幕。全市生态环境系统12支代表队36名选手参加比武。

闭卷考卷共计48道题,有单选题、判断题、多项选择题和案例分析题四种题型,要求所有参赛选手在规定的90分钟内一个不落完成指令性任务。

知识竞赛新增设的专家点评这一环节,专家的延伸解读正是现场执法中经常运用又经常被忽略或混淆的事项。抢答现场变成了大家学习的现场,大家在你来我往的辩论中,理清了思路,加深了印象,收获了知识。

比武现场,12支参赛队伍现场抽签,对接、确认企业相关负责人后,便马不停蹄奔赴指定的钢铁和焦化考核工段。在机械轰鸣中,参赛队伍各显身手,从查阅环评报告、排污许可证、用电运行记录等有关资料入手,到奔赴焦化、钢铁生产现场勘察原料库密闭情况、环保设施达标排放情况、装煤出焦无组织排放,仔细检查生产运行记录、检修记录、除尘脱硫脱硝在线监测数据,详细询问市政府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减排措施落实情况等,各参赛队伍力求不放过每一个蛛丝马迹,并对发现的问题仔细核对并拍照取证。

9月28日,太原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会议室,在郭亚林副队长主持下,12名裁判集中对现场比武进行打分。

这次比武评分与往年不同的是评分细则在赛后由所有裁判集体讨论,然后进行集体打分。经过认真细致的讨论,对评分细则逐条进行充实量化,使大家对评分细则掌握更加清晰准确,保证了评分的公正性,同时讨论的过程使所有裁判的执法业务素质也有了进一步提升。

本次打分共从规范执法、装备使用、现场执法三方面进行评分。经过讨论最终确定在规范执法方面,从陈述检查时间、亮证、执法人员情况说明、是否回避、开启并告知执法记录仪、资料调取共7方面进行评分;在装备使用方面从执法终端使用、电脑任务调取、笔录制作、笔录打印、签字扫描、笔录上传、全程使用执法记录仪、设备使用熟练程度及小结等9方面进行评分;在现场执法方面从执法人员基本信息、签字确认、企业基本情况、发现问题4方面进行评分。最后经过裁判陈述、集体打分得出每个参赛队伍的分数。

在案例分析打分环节,同样经过集体讨论、集体打分…

通过此次大练兵,不仅对日常执法知识及法律法规有了一次系统地学习,更是对现场执法程序及要点进行了全程梳理。通过此次大练兵,对进一步激发太原市生态环境执法队伍干事热情,提高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现场检查发现问题、规范办理违法案件的水平,熟练掌握现代化执法装备和大数据信息化执法手段能力等方面都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