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治:坚持党建引领 深化帮扶融合执法 锻造环保铁军

编辑时间:2021-07-14     

近日,生态环境部通报2020年全国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评审结果,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获“表现突出集体”荣誉。

近年来,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严格对照大练兵要求,推出一系列执法新模式、新机制,使长治市生态环境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得到显著提高。

一、推行“党建+帮扶+执法”的新模式

为加强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工作,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在大练兵活动中积极创新执法方式,突出党建引领,推行“党员领办案件机制”凡立案查处的环境违法案件中都有一名党员干部领办。查办案件过程中,党员既是组织者又是第一责任人,从而增强了案件查办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办案质量和效率。

创立“党员建帐、查帐、交帐”工作机制,年初制定计划、年中检查计划的落实情况、年底对本年度的工作做总结反思,从根本上解决“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被动局面。全体党员心中有目标,工作有动力,业务有实绩,促进和带动了全队各项工作的开展。

定期开展“入企服务”实践活动,就生态环境法律法规、先进的治污技术进行讲解,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存在的困难。活动中联合襄垣生态环境分局组织19家工业企业在辉坡煤矿举行环保用电监管系统专题培训,邀请技术单位人员重点对系统操作使用、运营维护等进行了现场讲解;解决了长治市恒茂顺建材公司生产原材料短缺的问题;对潞城区华润水泥有限公司进行了上门政策宣讲,并对其危废设置间提出了改进建议等。入企服务活动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守法经营意识,促使企业从“要我守法”到“我要守法”,得到了企业的衷心欢迎和热情支持。

 


二、推行执法廉政监督卡

为进一步增强执法人员依法用权、公正用权、廉洁用权意识,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实行执法廉政监督卡工作机制。一线执法人员向每个被检查单位发放廉政监督卡,卡片详细列明9种监督事项,供被检查单位行使监督权时对照参考,并标明执法队党支部纪检委员受理举报的电话、地址等内容。被检查单位可在检查完之后寄送至该纪检委员。执法队还在12369举报室的显著位置摆放廉政监督卡,供被检查单位或者举报人根据需要直接领取。

执法队将按照一定比例从本年度收回的廉政监督卡中随机抽选部分,通过电话、信函等方式开展廉政回访,对被检查单位所关注、关心的问题和意见予以解答。目前执法队已发放廉政监督卡一千余张,获得被检查单位的一致好评。

三、推行“技治”和“人治”相结合,助力高科技练兵模式

2020年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积极探索创新环境执法监管方式,优化环境执法措施,强化先进科技手段应用,实现环境执法“人治”向“技治”的转变。以长治市境内各流域专项执法清零行动、把突出环境问题“清零”进行到底暨监督帮扶工作、蓝天保卫战决战秋冬防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执法行动、重点行业挥发性有机物专项执法检査行动、消耗臭氧层物质执法检查工作等一系列专项行动为契机,充分发挥非现场执法的优势,运用了污染源自动监控平台、污染防治设施用电监管系统、生态环境部的大气污染热点网格和VOCs排放高值区域卫星遥感综合分析系统等手段,开展了非现场执法检查,对有限的生态环境执法资源进行了合理配置,提高了环境执法效能,切实强化了执法监管力度。通过一系列的专项执法行动和高科技先进执法手段的应用,执法人员的业务素质有了质的提高,长治市的生态环境质量有了量的转变,执法大练兵活动取得新的突破。


四、推行案卷评查模式,提高行政处罚案卷质量

行政处罚案件质量的高低直接影响行政机关的公信力,也能反映出行政执法水平的高低。为深入推进生态环境保护执法大练兵活动,提升长治市生态环境保护执法队伍的案件质量和执法能力,长治市生态环境局通过举办生态环境执法大练兵工作推进暨案卷评查会,对案卷的完整性、违法主体、违法事实认定、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进行审查,并延伸对行政处罚系统中所有案卷全部进行审查,针对各县区存在的问题手把手教学,面对面交流,督促执法人员认真学法、用法,依法办案,促进行政执法水平提高,真正将行政执法案件件件办成“铁案”。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