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学苦练勇当环保卫士 秉公执法展现铁军风采 ——记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执法队万荣分队赵红卫事迹

编辑时间:2021-11-0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梦想不是等得来、喊得来的,而是拼出来、干出来的”。出生于1979年的运城市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万荣分队队长赵红卫,正是用实实在在的工作实绩践行着总书记的指示精神。自参加工作以来,他秉持着“咬定目标不放松,风雨无阻勇攀登”的人生信条,怀揣着“成为一名环保执法尖兵,坚决捍卫环保铁军荣誉”的梦想,兢兢业业,刻苦学习,迅速由一名环保工作的门外汉成长为优秀的环保执法尖兵。作为一名业务骨干,他曾多次被抽调参加生态环境部强化监督帮扶行动等重大活动。

  

2020年1月,他被任命为运城市生态环境局万荣分局执法队队长,摆在他面前的是诸多困难,首先,所在执法队存在在编人数少,年龄结构老化,混编混岗等问题,全队实际在岗人数只有6人,给执法工作带来了很大困难。为了解决好这一问题,他通过整合归并对原有执法人员进行了重组,分成两个中队,明确职责分工,加强了一线执法力量,逐步构建起“标准明确、保障有力、检查及时、考核到位”的管理机制。为了更好的掌握辖区内每家企业的排污状况,他积极参与每个中队的现场摸排,从原料到产品,从生产工艺到排污情况,从环保手续到人员配置,每一本资料都进行反复的研读和探讨,建立了“一企一档”台账,做到了“全覆盖、无死角”的调查和记录。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成为一名环保执法尖兵,坚决捍卫环保铁军荣誉”,一直是赵红卫孜孜以求的梦想。为此,他不断加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素质。随着近年来我国环境保护法律法规不断更新完善,对环境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不断加大,为适应新形势新任务、及时更新知识储备,他凭借着对生态环境保护事业的无限热爱和满腔热情,通过在学中干,在干中学,勇于在实践中锻炼提高自己,积累了丰富的现场执法经验,成长为一名业务精通、能力突出的领头羊。他深知,要“成为环保执法尖兵,坚决捍卫环保铁军荣誉”并不仅仅是一句口号、一个表态,而是需要扎扎实实的行动,在繁重的执法实践中需要的是“韧劲”、比拼的是“激情”、考验的是“担当”、较量的是“智慧”,归结到底一个字——“干”,撸起袖子、甩开膀子加油干。在环境行政处罚案件现场调查取证中,他始终认真贯彻执行《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环境行政处罚主要文书制作指南》《环境行政处罚听证程序规定》和《环境行政处罚证据指南》等法规制度,坚决做到执法公平公正、程序规范合法、证据材料齐全充分,提出的处罚建议合理合法,记录内容完整准确,各种送达文书规范。2020年以来,他共承办案件16起,无任何违规行为的发生。在日常环境执法工作中,他长时间承担着“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建设项目现场检查等日常工作,还主动参加市局组织的尾矿库专项检查、重污染天气应急响应督导检查等各类专项行动和执法检查,“5+2”、白加黑、停休、加班成为常态。他自觉坚持参加全县执法,有应急工作时,随叫随到,多次放弃年休假,从未要求补休,全身心的投入到环境执法检查工作中。在日常生活中,他把环保业务带回家,茶余饭后,把环保工作当成乐趣,引导家人积极参与环保工作,儿子应聘为环保网格员,家属也在其他部门从事与环保有关的工作,被同事们津津乐道地称为“环保之家”。他先后获得“全省环境监察先进个人”、“运城市环境应急专家”等多项荣誉。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