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要闻

环保税开征以来 山西企业污染排放量持续下降

编辑时间:2022-08-29      来源:山西省人民政府

    日前,从省税务局传来消息,自2018年4月1日环境保护税(以下简称环保税)开征至2021年,全省环保税纳税户数从0.85万户上升至1.2万户。这几年环保税分别入库11.29亿元、14.18亿元、12.6亿元、11.53亿元。纳税户数增加的同时,户均纳税额明显减少,表明我省企业污染排放量持续下降,环保税为我省带来的绿色效应逐渐显现。

  环保税作为我国首个明确以环境保护为目标的税种,主要针对污染破坏环境的特定行为征税,旨在完善绿色税收制度、调节排污者污染治理行为。与其他税种相比,环保税体现的税收导向性更明显,本着“多排多缴、少排少缴、不排不缴”的原则,对清洁生产、污水集中处理以及固体废物循环利用等行业实施税收减免政策。

  近年来,全省税务部门与生态环境部门紧密协作,不断建立健全征管协作工作机制,完善涉税信息共享机制,落实常态化复核机制,规范加强污染物监测管理,加强省市县三级协同共治,提升环保税协作征管质效。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