泽州县打造过硬生态环境执法铁军

编辑时间:2021-08-16     

泽州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坚持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坚持科学发展观,按照构建和谐社会、建设生态文明的要求,以大气和水环境执法为主线,以加强队伍全面建设为重点,全队监察人员发扬“舍小家 为大家”的精神,“白加黑”、“五加二”地奋斗在一线2020年全年累计出动执法人员近万余人次,排查企业3800余家次,立案查处环境违法行为90起,处罚金额424.68万元,为全面提升全队环境监察能力和开创工作新局面奠定了坚实基础。

望闻问切 把好生态环境发展“脉搏”

近年来,泽州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持续加大环境执法力度,坚持落实重点企业、一般企业污染源巡查制度,加强夜间(节假日)执法,狠抓泽州噪声污染整治,大力开展固(危)废的监管,完成春秋两季“秸秆禁烧”,通过强化日常监督,注重发现苗头性和倾向性问题,防微杜渐。在执法过程中,全队监察人员采取‘望闻问切’四步法。望,即采取明察与暗防相结合到生产企业实地查看。闻,即到企业查看过程中,闻是否有刺激性气味,是否身体有不适等现象,排放污水的沟渠是否有异味。问,即问职能部门如何开展日常环保监督检查工作;问企业负责人生产过程中产生的污水、废杂等如何处理;问群众是否有企业存在乱排放现象。切,即切中环保工作的要害。通过查看监督检查记录,详细了解职能部门对企业环保工作的执行情况。

众志成城,筑牢疫情防控堤坝

面对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为保证疫情防控期间各类医疗废物、废水的处置到位,行政执法队第一时间召开了动员大会,在原有春节值班安排制度的基础上,增加了执法人员的到岗频次,对重点医疗废物处置单位和相关医院的排查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安排,并成立了以环境监察支部党员为核心的突击队。积极开展辖区内与疫情相关的环境应急监测工作,做好辖区内“采测分离”协调保障工作,对疫情村庄水源地饮用水及新冠病毒肺炎密切接触人员集中医学观察点和返乡人员隔离点的生活污水进行了水质采样监测分析,坚决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留盲点,有效做好疫情防控执法保障工作。

疫情防控阻击战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120余人次,累计对40家次医疗机构的医疗废物贮存、消毒、处置、转移及医疗废水处理设施和消毒设备运行等情况进行了全面细致地排查和指导,确保不形成二次污染。

迎难而上 打好秋冬季大气污染综合治理攻坚战

泽州县积极开展秋冬大气污染防治工作,通过制定《泽州县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实施方案》、建立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巡查及网格化监管等措施,从严督查环保责任落实,把责任和压力层层传导下去,倒逼各有关部门切实负起应尽责任,依法履职尽责,全力以赴抓好“秋冬防”各项工作;从严督查突出问题整改,紧盯中央、省委省政府环保督察以及市督查组等各个层面反馈的问题整改工作,认认真真一项一项予以核查,持续精准发力,采取强有力措施,确保问题尽快解决;从严督查重点区域、重点领域治理,突出对“煤改气”“煤改电”使用运行、散煤管控、工地扬尘、柴油车治理、城市清洁等问题的督查,细化落实部门责任,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以一个个问题的解决推动“秋冬防”各项部署要求落到实处。

激发活力 认真做好“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推动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从而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发展,2020年以来,泽州县生态环境保护综合行政执法队认真扎实地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依托省市场监管局“市场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全队积极建立完善“一单两库”,认真做好“监管对象库”和“执法人员库”建设工作,并进行动态管理。并积极参与了泽州县交通运输局、泽州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和市生态环境局泽州分局的部门联合双随机抽查,按照不低于市场主体总量3%的比例,随机抽取市场主体,随机抽取执法人员匹配分组(2人一组),采取书面检查、实地核查等方式进行了部门联合抽查,抽査结果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山西)向社会公示。2021年持续推进相关工作,目前已完成两个季度的“双随机”任务,一季度对40家企业进行了检查,二季度对40家企业进行了检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