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清洁取暖让村民“屋里暖、窗外蓝”

编辑时间:2023-01-06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0014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3-01-06
标      题:  清洁取暖让村民“屋里暖、窗外蓝”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1-06

寒冬腊月,屋外天寒地冻,冷风袭人。走进灵丘县独峪乡曲回寺村村民齐拴皂的家门,立刻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热乎气。“家里暖和多了,不用天天打炭,不用时时添火,没有难闻的味道。”一提起“煤改电”,齐拴皂老两口一口气说出好几条“煤改电”后带来的好处。清洁取暖让村民实现了“屋里暖、窗外蓝”。


“晚上睡觉安稳了,孩子们也放心了。”齐拴皂今年76岁,儿女常年在外工作,最担心的就是老人的生活。以前老两口每年冬天都要被儿女接到外地过冬,但老人家年纪大了,不愿意离开村子。自从家里安上了电暖气,不再使用煤火,家里也暖和了,孩子们也不用再担心老人的冬季取暖安全问题了。

“煤改电”清洁取暖,一头连着百姓冷暖,一头连着蓝天白云。独峪乡位于灵丘县南山片区,冬季村民主要以燃煤取暖。为了改变这一现状,该乡大力推进“煤改电”清洁取暖项目,构建绿色、节约、高效的清洁供暖体系,让群众暖身更暖心。

“煤改电”的供暖期从头一年的10月25日到第二年的4月15日。期间,用户用电在1.2万千瓦时以内,政府补贴后,每千瓦时电只出不到9分钱的费用。“过去我冬天就给一间房烧煤,那也得2到3吨煤,按当下煤价算,一冬天就得三四千元。现在‘煤改电’后,我一般是早上6点半开到9点半,下午5点开到晚上10点,一天8个小时,而且三间房9片暖气全开,一天也就是6块多点,每个月就是180元,一冬天也就千数来块钱,比以前省不少呢。”村民齐小女给记者算了一笔细账,“感觉家里冷,就打开开关,感觉有点热,就关了,非常方便。如果温度设定好了,就不用管,家里一直是恒温。”

“煤改电”清洁取暖既是环境工程,也是民心工程、民生工程。作为一种安全、清洁、舒适的取暖方式,电取暖已被群众广泛认可,正逐渐走入千家万户。目前,独峪乡已在三楼、站上、曲回寺、西漕沟4个村完成近300户“煤改电”供暖设备的更换。


内容来源:大同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