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太原: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编辑时间:2023-05-22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3-17387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3-05-22
标      题:  太原:开展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3-05-22

夏季是臭氧污染的高发频发季节。5月至9月,太原市将开展为期5个月加油站、储油库油气污染治理专项行动,紧盯油气污染储运销全过程重点环节,切实削峰夏季挥发性有机物(VOCs)和臭氧污染指数,确保2023年5月~9月,全市臭氧浓度低于185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1%,臭氧为首要污染物的中重度污染天数力争少于9天,持续提升太原环境空气质量。


“随着炎热天气的到来,臭氧成为空气中的首要污染物,而挥发性有机物(VOCs)是形成臭氧的重要前体物。削减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管控好油气挥发成为关键一环。”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大气环境科负责人介绍,从5月中旬开始,太原市实施油气装卸错峰作业,至9月中旬前,晴朗天气下每日10:00~18:00时停止油品装卸作业。同时,引导市民错峰加油——5月份开始,组织中石油、中石化及各油品销售单位等企业制定优惠政策,利用价格杠杆引导群众避开夏季高温时段(5月~9月,晴朗天气下每日10:00~18:00时)加油。


为减少油气挥发,目前太原辖区加油站、储油库虽然均按照环保要求,全部加装了油气回收装置。但是,由于汽油具有挥发性,所以在装卸、加油时容易散发出含有VOCs(挥发性有机化合物)的油气。


按照规定,全市范围内加油站和储油库要积极开展自行检测。加油站检测项目包括:密闭性、液阻、气液比、油气泄漏点、厂界无组织排放五项;储油库检测项目包括:油气处理装置进出口非甲烷总烃、油气收集系统、设备和管线组件密封点泄漏检测、企业边界排放检测等。与此同时,生态环境部门将充分运用便携式氢火焰离子检测仪、红外成像检测仪、走航监测等现代化科技手段开展专项执法检查。


专项行动期间,太原市生态环境部门将运用走航监测车、便携式检测仪器等,组织专家及专业检测公司,对夏季臭氧污染高发地区、环境敏感区域以及重点污染单位进行“点对点”帮扶指导,帮助企业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规范企业工作流程,切实助力全市夏季臭氧削峰。


另外,针对在监督性检测中不合格的加油站及储油库,要求限期整改并复测,复测不合格的,将予以处罚并通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