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家岭露天矿2000万吨/年生产能力核定项目

编辑时间:2023-12-14     

项目名称: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安家岭露天矿2000万吨/年生产能力核定项目
建设地点: 朔州市平鲁区 建设单位: 中煤平朔集团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清泽阳光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12-14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晋北煤炭基地平朔矿区,行政区划隶属朔州市平鲁区。设计井田面积20.3879平方公里,开采4-1、4-2、7、9、11号煤层。项目采用露天开采方式,土岩剥离采用单斗—卡车间断开采工艺,采煤采用单斗—卡车—半固定破碎站—带式输送机半连续工艺。利用现有的工业场地、外包基地及现有地面生产系统、公辅工程、环保设施等,新增采掘场、排土场洒水降尘,矿区出口洗车平台等环保设施。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强化生态环境保护措施。矿田位于山西高原平朔台地,为低山丘陵区。该矿实现全采区内排,不增设外排土场。按照“边开采、边修复”的原则,在考虑防沙治沙要求的基础上,编制生态保护及修复方案,加强采掘场、排土场等区域生态修复、土地复垦和养护管理,使用原生表土和乡土植物,重建与周边自然生态相协调的植物群落,保护和恢复区域生物多样性,最终形成可自然维持的生态系统。建立工程区域及影响区域生态监测系统,开展生态系统修复效果评估,根据评估结果,不断优化和完善矿区生态修复措施,保障区域生态功能。

(二)强化水环境保护措施。制定并落实地下水保护以及水位、水质跟踪监测方案,建立地下水动态监测系统,严格落实地下水保护和污染防治措施。重视采煤过程中的地下水资源保护,对断层、陷落柱等地质构造采取超前深孔帷幕注浆措施。实施分区防渗,对危废贮存库、露维中心、油脂库等区域实施重点防渗。生活污水、矿坑水、机修废水依托现有污水处理设施处理满足相关标准限值后排至调蓄水库,回用于采掘场、排土场降尘用水、矿区绿化用水、选煤厂补充水等,不外排。利用现有初期雨水收集池及处理设施,经处理后排入调蓄水库全部回用,不外排。洗车平台废水经三级沉淀处理后送清水池循环使用,不外排。加强水处理设施的管理维护,制定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确保非正常工况、事故状态下,各类污(废)水均得到妥善处置。

(三)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工业场地由山西平朔煤矸石发电有限责任公司二期工程集中供热,非采暖季浴室热水采用电热水器。原煤破碎、筛分、转载等产尘环节采用袋式除尘器、喷雾等有效抑尘措施;煤炭输送采用全封闭带式输送机。采掘场钻孔采用湿法穿孔凿岩,穿孔机配备除尘设施,并对工作面喷雾洒水降尘;爆破采用多排垂直深孔微差松动爆破,爆破前对预爆区洒水预湿;采装过程中控制装卸高度,逐台次配备高压雾炮降尘,在增湿的条件下,有效降低采装作业的产尘量;排土场采取洒水降尘、覆盖等措施。场内在用非道路移动机械应当达标排放,新增非道路移动机械采用国四排放标准及以上的车辆或新能源车辆,场外运输车辆全部采用国六排放标准及以上的车辆或新能源车辆,并定期清洗;进出场道路定期维护,并加强清扫保洁和洒水抑尘。

(四)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土岩剥离物和配套选煤厂综合利用剩余矸石全部运送至内排土场回填,排弃过程中矸石与剥离物混合后分层碾压并覆盖足够厚度剥离物,防止自燃。生活污水处理站污泥脱水后与生活垃圾一同交由当地环卫部门处理。矿坑水处理站污泥和破碎除尘灰掺入原煤。废矿物油、废防冻液、废油桶和废铅蓄电池等危险废物暂存于危废贮存库,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单位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