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内动态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开展入企纾困帮扶活动

编辑时间:2022-07-11      来源:大气环境处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2861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厅内动态
来      源:
 大气环境处
成文日期:
 2022-07-11
标      题:  助企纾困 应变克难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深入开展入企纾困帮扶活动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7-11

为常态化推进、纵深化实施“入企纾困帮扶”活动,进一步提升纾困帮扶工作质效,我厅摘编了《山西省生态环境送法入企宣传册(图画版)》;制定了《关于落实山西省扎实推进“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行动计划实施细则》;11名厅领导带队的入企帮扶工作组亦已深入企业开展帮扶工作,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部署快、行动快、成效快,大同帮扶组高效推进“入企纾困帮扶”活动

5月26日至27日,大同帮扶组率先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先后深入山西同德兴华特钢有限公司、中煤大同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大同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等多家企业,并现场协调大同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公司危废经营许可证办理,赢得了企业的高度赞誉。面对企业当前存在的各种困难,大同组将通过全面收集问题、深刻分析成因、关注重点行业企业、强化组织管理四个方面,充分理解企业诉求、分类提出纾困帮扶办法、支持企业规范治理、提升环保绩效,确保纾困帮扶工作取得实效。

破解痛点难点堵点,太原帮扶组分类梳理、定向帮扶企业

为推动重点行业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互促共进,太原帮扶组多次深入尖草坪、阳曲、清徐等县(区),聚焦太钢、清徐精细化工循环产业园区的钢铁、焦化、炭黑等重点行业,就企业绿色发展进行调研帮扶。针对行业,分类梳理企业发展痛点难点,建立分类帮扶机制,通过政策解读、技术指导、资金支持等有的放矢协调解决企业发展难题。加强干熄焦改造等超低排放改造项目入库指导,积极争取环保资金支持,协同推进减污降碳,实施能耗双控,推动重点行业绿色发展。

真帮、实帮、主动帮,阳泉帮扶组推动纾困帮扶工作走深走实

6月10日,阳泉帮扶组先后深入阳泉市冀东水泥有限责任公司、华阳新材料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开展纾困帮扶工作并召开座谈交流会,强调入企纾困帮扶,一要做到真帮,切实把问题找准,实现精准帮扶,小问题随时解决,大问题搞好反馈和沟通协调;二要做到实帮,带着感情去帮,切实把相关政策吃准吃透,积极为企业出主意、想办法;三要做到主动帮,纾困帮扶不仅仅局限于工作安排时间,要主动服务、长期帮扶、持续帮扶,建立通畅、稳定、高效的政企沟通联系机制。

创新入企纾困帮扶工作方法,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5月30日-31日,长治帮扶组召开见面会对入企纾困帮扶活动进行了详细解读并确定入企纾困帮扶五步工作法,即见面--填表--建群--入企--帮扶。同时,深入首钢长治钢铁有限公司、山西潞安煤基合成油有限公司、长治市麟源煤业有限责任公司、金烨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山西日盛达太阳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山西成功汽车制造有限公司、晋控电力山西长治发电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开展帮扶工作,详细听取企业困难和需求,现场解答相关法律和政策问题。

6月7日,朔州帮扶组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并召开座谈会。与帮扶企业之间建立微信群,畅通企业与帮扶组之间的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和帮扶企业绿色发展中所需解决的问题。

精准实施支持政策,各帮扶组多点发力“雪中送炭”

6月8日,运城帮扶组深入大运重卡集团等开展入企纾困帮扶工作,实地查看、听取现场汇报并同企业生产负责人现场交流,深入了解企业在环保方面存在的问题,针对VOCs治理工作进行现场“把脉问诊”,有针对性地治理挥发性有机物排放,推动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

6月14-16日,吕梁帮扶组召开入企帮扶工作座谈会,并深入企业现场开展纾困帮扶活动,分成三个小组对全市功勋企业进行了现场座谈和帮扶。进一步落实落细帮扶举措,提升帮扶成效,激发企业争先创优积极性,助力企业绿色发展,受到企业广泛好评。

6月15日,临汾帮扶组召开座谈会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听取曲沃通才、侯马建邦、东方恒略、山西焦化、新金山特钢等企业发展中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帮扶需求,强调要帮助企业处理好环保和发展的关系,结合自身职责积极帮助企业争取政策支持,真正实现双赢。

6月28日,晋中帮扶组召开座谈会,并深入山西瑞光热电有限公司开展帮扶指导工作,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瑞光热电有限责任公司考察调研时的重要讲话重要指示,与企业面对面交流,了解企业在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余热梯次利用、固废综合利用、二氧化碳捕集等方面的成效和困难。帮扶组指出,企业要以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为契机,始终牢记领袖嘱托,转型与低碳并重,一方面狠抓节能减排,一方面积极发展新能源,持续向碳达峰碳中和发力,着力打造特色鲜明、带动力强、示范作用突出的节能减排、能源综合利用示范宣传阵地。

6月28日至29日,晋城帮扶组赴晋城开展帮扶指导并召开座谈会。听取了中煤华晋、晋丰煤化、阳城电厂、天源化工、天泽煤化工等企业发展中涉及生态环境方面的帮扶需求。分成三个工作小组,深入20家“春节蓝”功勋企业,与企业代表就公司发展、技术更新、环境管理等重点情况进行交流,倾听企业生产活动中遇到的困难,现场为企业答疑解惑,并提出针对性意见。

7月4日-5日,忻州帮扶组召开入企纾困帮扶工作座谈会并分成两个小组深入企业现场开展帮扶工作。强调帮扶组、市县生态环境部门要强化沟通协调,逐条对照帮扶措施,为每家企业量身打造“强弱项、补短板”的帮扶方案;企业要把握好帮扶机遇,利用好帮扶措施,结合好自身实际需要,夯实“防”的基础,加快“治”的步伐,提升“质”的水平,从源头上提高防范环境安全风险的能力,从发展上解决企业面临的现实问题和困难,从长远上实现企业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局面。

市场主体是经济发展的根基和动力所在,下一步,我厅将继续深入企业,问需于企,问计于企,主动服务,靠前服务,超前服务,使各项政策精准滴灌、直达快享,让企业真正得到实惠,引导企业高质量发展,助力我省经济稳定、健康、有序发展。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