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吕梁:筑牢黄河绿色屏障——全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编辑时间:2022-01-18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782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1-18
标      题:  吕梁:筑牢黄河绿色屏障——全市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综述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8

黄河流域,是指黄河水系从源头到入海这条河流所影响的地理生态区域。吕梁全境属于黄河流域中游地区,奔腾的黄河水从兴县牛家洼进入吕梁境内后,如一条蜿蜒巨龙,浩浩荡荡奔涌296公里,构成了一幅美丽的冬日画卷。


千百年来,黄河哺育了吕梁儿女,润泽了山川大地,保护黄河是事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千秋大计。作为黄河流域生态脆弱地区,吕梁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目标要求,坚定不移推进黄河流域生态走廊建设,大力发展绿色生态经济,确保森林覆盖率每年以1个百分点以上增长,实现生态建设与乡村振兴互促双赢。

突出治理  一泓清水入黄河


入冬以来,大批候鸟陆续飞抵临县碛口古镇的黄河滩地栖息,白鹭、黑鹳等候鸟或觅食、或嬉戏、或飞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吸引众多摄影爱好者前来拍摄。候鸟对这里的青睐,是吕梁市黄河流域生态系统治理成效的重要体现。


随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深入推进,吕梁山的生态好了,水环境质量大幅度提升,一大批珍稀鸟类开始在吕梁山上安家落户,栖息繁衍。来自市生态环境局的数据显示:2021年1-11月份,全市15个国考断面全面消除劣Ⅴ类,优良水质断面8个,占比53.3%。与2020年同期相比,主要污染物COD、氨氮平均浓度分别下降14.5%、9.9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治理黄河,重在保护,要在治理。”漫漫治水路,既有百姓的迫切希望,也有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吕梁市举全市之力,围绕彻底消除黄河流域劣Ⅴ类国考断面主线,聚集黄河流经县和流域县、沿黄沿汾区域,统筹上下游、干支流、左右岸,以水环境突出问题整治、保汛期水质稳定、国考断面水污染治理专项行动为抓手,坚持污染减排与生态增容两线同步推进,持续推进黄河流域水污染治理工作,实现“一泓清水入黄河”。


2021年,吕梁市紧盯制约环境质量改善的突出短板,相继出台印发了《吕梁市水环境质量巩固提升2021年行动计划》《吕梁市国考断面水环境质量稳定达标方案》等12项管理性文件,不仅明确了工作任务、工作目标、完成时限,也为全市巩固提升水环境质量提供了实施依据。同时,全力加大水污染治理工程建设,投资27.8亿元实施了45项水污染治理工程。13个县(市、区)积极开展建制镇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和雨污分流改造工程建设,完成雨污分流改造80.5公里。全市1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出水COD、氨氮、总磷三项指标达地表水V类。20个建制镇污水处理站建设和55个农村污水处理站建设完成,108户规模化养殖场配套建设了粪污处理设施,16条农村黑臭水体完成了治理,市区8条黑臭水体实现了“长治久清”。全市651个入河排污口,完成规范化整治513个,封堵取缔138个,汾河流域入河排污口监测达标率为99.1%,用扎实深入的保护构筑了水环境“防火墙”。


保障黄河长久安澜需要久久为功。吕梁市优化水资源配置,推进中部引黄工程和县域小水网工程建设,加快构建覆盖全市13个县(市、区)的市域供水骨干网络,为“九大基地”建设提供可靠的用水保障。同时,围绕保护修复自然生态系统,聚焦河湖保护、提高水土保持率,加强河湖长考核,压实各方主体责任,全面遏制河湖“四乱”问题,统筹解决防洪水、排涝水、治污水、保供水“四水”问题,维持水生态健康生命。


一汪汪碧水,是吕梁市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生动体现,也是吕梁市加强生态环境建设造福一方百姓的生动体现。



生态优先  满目葱茏入画来


“以前只懂得在山上刨食,可山越刨越荒,人也越来越穷。现在大家在山上种树,不仅地好了,腰包也越来越鼓了。”如今,临县碛口镇高家塔村高金有夫妇每天心里都是美美的。临县是黄河中游水土流失最严重县之一。借助造林合作社的动能,临县采取退耕还林等手段,在涉及沿黄的碛口、林家坪、丛罗峪、刘家会4个乡镇,全面启动黄流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实现了通道建绿带,园区抓提升,沟坡搞修复,现场出效果的目标,成为吕梁山生态脆弱区生态修复的主战场。


在柳林县陈家湾镇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治理示范园区,龙门垣村村民姚艳忠在农技人员的带领下对核桃树进行修剪。看着眼前十几亩核桃林,姚艳忠感叹道,“以前山上光秃秃的,一遇上个刮风天气那真是叫尘土飞扬,住在黄河边上也过不上个好日子。现在核桃林种起来了,一到夏天山上绿油油的,不仅环境变好了,我的林下经济收入也增加了。”


“昔日看山愁白头,今日眺望满山金”是对柳林县龙门垣生态经济型综合示范园区的真实写照。按照生态治理与改善民生相结合的目标,柳林县统筹推进沟、坡、梁、峁综合治理和修复,坚持以荒山造林为主,林下经济、林区道路、通道绿化、村庄绿化多管齐下。经过多年的治理,当初裸露的黄土披上了绿装,黄河50公里区域的林木覆盖率达到了50%以上。


生态兴则文明兴。黄河流域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良好的生态环境做基底。市委书记孙大军强调:“要把保护治理黄河流域生态环境放到压倒性位置,坚持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治理,加强大气、水、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开展生态环境保护修复。”


围绕打造绿色生态廊道,吕梁市坚持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国家战略和山西省“两山七河一流域”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部署,以改善水环境、修复水生态、侵蚀沟治理、坡耕地整治和小流域综合治理为重点,按照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的要求和“绿化、彩化、财化”并重的工作思路,完善生态文明领域统筹协调机制,构建生态文明体系,在确保耕地保有量和基本农田保护任务前提下大力实施吕梁山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工程、重要水源地植被恢复工程、交通沿线荒山绿化彩化工程,确保全年森林覆盖率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持续在一个战场打赢乡村振兴和生态文明建设两场战役,继续实施“三个100万亩”工程,推进增绿与增收双赢。截至2021年12月25日,全市完成省级营造林任务48.52万亩,占省级年度下达吕梁市任务31.33万亩的155%。市级“三个100万亩”,其中,完成营造林任务94.6万亩、干果经济林提质增效及森林质量精准提升95.31万亩、林下经济下达任务131万亩,构建形成了“城景通、景景通”的绿色长廊和“林果相随”的富民大道,筑牢了拱卫黄河流域的生态屏障,让绿色成为美丽吕梁的底色。


黄河两岸,流域内湿地、河湖水系等一体化生态保护治理,正催生出一场史无前例的完美蝶变。2021年1-11月份,吕梁市区PM2.5平均浓度27ug/m3,同比下降18.2%,在全省设区市和汾渭平原11地市中排名第1;空气质量优良天数250天,在全省排名第4。


绿色发展 夯实高质量发展绿色基底


黄河流域生态保护是一项系统工程。在这个系统工程中,吕梁市的生态保护还体现在走绿色低碳发展之路上。


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的指引下,吕梁市以能源革命为牵引,制定出台《吕梁市能源革命行动方案》,坚持以煤、铝、酒支撑转型,进一步扩大吕梁作为全国最大的主焦煤基地、焦化产业基地、氧化铝产业基地、清香型白酒基地的传统优势。加快新兴产业蓄势赋能,以大数据、大旅游、新能源、新材料、新装备“两大三新”引领转型,努力把吕梁打造成为全国领先的氢能产业基地、铝镁新材料基地和煤层气产业基地,加快形成多元支撑的产业格局。积极探索“碳达峰、碳中和”实现路径,与山西碳中和发展战略研究院、北京嘉澍能源咨询公司等专业机构达成合作意向,启动《吕梁市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编制工作。


发展黄河文化旅游也是推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的重要抓手。蜿蜒山水间,“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犹如一条彩带,穿行在吕梁山和黄河水之间,串起多处旅游景区,整合了黄河流域的自然山水、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等旅游资源,将美景带出深闺。吕梁黄河板块文化特色鲜明,沿线区域旅游资源富集,2019年,按照省政府关于构建“城景通、景景通”快旅慢游旅游公路网络体系的要求,吕梁市铺开了总投资41亿元里程达315公里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建设项目。目前已完成投资29亿元,开工307公里,完成路基256公里、路面226公里。


随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碛口段建成通车,碛口镇李家山村村民们喜不自胜:“旅游公路修好后,到我们这里来的游客真是一天比一天多。”如今,李家山村正在积极招商引资,共同开发旅游资源,争取早日建成美丽乡村。


顺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临县段一路向南,全长75公里预计2022年底建设完工的“黄河一号”旅游公路石楼段正在翻过崇山峻岭、连接峡谷沟壑,顽强地向前延伸着。打小就听着涛声长大的石楼县小蒜镇转角村村民黄永平起了个大早,急着向村干部打听起旅游公路修建的进展。早些年,黄永平买了一条橡皮艇,载着游客往返于山西和陕西之间,介绍两岸风光。眼瞅着“黄河一号”旅游公路就要修在自家门口,黄永平兴奋得睡不着觉,“等旅游公路修好后,来咱这游玩的游客保准少不了。”


旅游是综合产业,带动作用强。为了把保护黄河与发展旅游有机结合起来,吕梁市紧抓黄河流域高质量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山西省打造三大旅游板块等重大机遇,以红色文化为基点,以“黄河一号”旅游公路为依托,把黄河旅游板块与红色旅游、乡村旅游相结合,推出“黄河乡村游”“红色乡村游”“民俗乡村游”“美食乡村游”“研学乡村游”和“康养乡村游”6个特色线路,将游览观光、休闲运动、康体养生、文化研学等功能汇聚于一体,实现产业增效、旅游增收、农民增富,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九曲黄河,奔腾向前。如今,吕梁的天更蓝了、水更清了、山更绿了,沿黄的群众富了。通过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吕梁将一张蓝图绘到底,真正让黄河这条母亲河焕发出生机和活力,成为造福人民群众的幸福河。


内容来源:吕梁日报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