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太原242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

编辑时间:2022-01-19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1825
主题分类:
 政府信息公开/ 法定主动公开内容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1-19
标      题:  太原242个行政村完成生活污水治理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1-19

长期以来,污水靠蒸发是太原市部分农村环境的真实写照。但是,2020年以来,这一尴尬景象在逐年递减。


隆冬时节,寒气逼人。记者来到太原市尖草坪区西墕村,只见干净整洁的道路上人来人往,过去房前屋后垃圾遍地和污水横流的景象一去不复返。

“你看!现在家家户户不再往外倒脏水了。道路硬化后,垃圾也打扫干净了。”看到干净、整洁的村容村貌,西墕村的张二牛难掩喜悦。

西墕村位于尖草坪区的最北端,全村现有人口约1200人。在铺设完成直径300毫米以上污水管8000余米后,西墕村日处理规模为100立方米的污水处理站于2021年11月15日正式投运。

“处理后的污水变得清澈,没有一点异味。”西墕村污水处理站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出水水质达到地表V类水排放标准。

西墕村是太原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的缩影。太原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闫文斌介绍,2020年以来,市委、市政府将农村污水治理作为区域生态环境改善的重点和难点问题来突破,积极构建“政府购买服务、委托第三方运营”机制,污水治理规划布局从“各自为政”向“整体推进”转变,体制机制从“多头管理”向“一体运作”转变,全市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率超过40%,提前完成“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走在全省11个地市前列。

截至去年年底,太原市已有242个村完成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其中小店区、万柏林区、杏花岭区完成全域治理,村民们的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