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察动态

【决战秋冬防】| 太原:省市联合督查组夜间雷霆式监督检查

编辑时间:2020-11-12     

根据生态环境部门和气象部门会商研判,11月中旬,太原市将遭遇今年入冬以来第一次大范围、长时间的重污染天气侵袭,为此,11月10日,太原市“改善办”下发第43号《秋冬季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调度令》(以下简称“调度令”),要求全市域范围内所有未达到“六个百分百”要求的施工工地停止户外施工作业;工地内部道路、硬化地面、土方作业面,随时保持湿润不起尘,无法达到要求的,立即停工整改。


执行情况如何?11月10日晚,由省生态环境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继平,太原市副市长卢秋生带队的省市联合督查组,先后对小店区、汾河景区部分施工工地进行了雷霆式监督检查。



检查发现,在重污染天气背景下,仍有个别施工工地有令不行,有禁不止,与“六个百分百”环保要求相距甚远,违规大肆土方作业,违规使用柴油发电机,给本就不堪重负的大气环境雪上加霜。

小店区道路改造工地

违规使用柴油发电机


为保障群众身体健康,根据《太原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有关规定,小店区决定 11 月 10 日 0 时-11月 15 日 24 时在全区范围内执行红色预警(一级)响应措施。要求除应急抢险、供热外,所有施工工地全部停止,全区内非道路移动机械停止使用,禁止所有重型柴油车辆(含燃气)运输。

当晚22:30,省市联合督查组来到位于小店区真武路、康宁街口的施工工地现场,虽然工地处于停工状态,但在围档外围仍远远听到轰隆隆的机器声。

进入施工现场,只见一台柴油发电机正在加足马力高速运转,发电机旁横七竖八摆放着三四个柴油桶,一根红色的软管从油桶开口处连接着发电机。

柴油发电机高速运转过程中,会排放大量的氮氧化物,将严重影响大气环境质量。执法人员责令现场工作人员,立即停运柴油发电机。

当问及是否知道小店区当日启动重污染天气红色预警。该工作人员回答并不知情。

无独有偶。紧接着,督查组来到一路之隔的康宁街施工工地,同样发现了另一台正在运转中的柴油发电机,周围环境中到处充斥着呛人的柴油味。在该工地入口处,看不到任何车辆冲洗装置,大量未苫盖的土方露天堆放,施工道路也未硬化,“六个百分百”规定在这里成了一张废纸,执行情况更是大打折扣。

自行车专用道施工工地

扬尘污染触目惊心


当时针指向23:30,省市联合督查组车辆行驶到滨河西路长风桥以北路段,原本宽阔的路面突然被4台停驶的渣土车堵得只剩下一个车道。


执法人员下车走近一看,发现渣土车辆都在扎堆依次等待进入中铁六局汾河景区自行车专用道施工工地。


汾河景区自行车专用道工程是今年市政府重点工程。可是,令人感到不可思议的是,为何这一政府重点工程在重污染天气背景下仍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进入工地现场,只见挖掘机正在大肆露天土方作业,呼啸而来、驰骋而去的渣土车将本未硬化的道路碾压得高低不平、泥泞不堪。


看到督查组突然到访,挖掘机并没有停止作业,问及施工人员是否知道“调度令”,均摇头表示不知。


经督查组现场仔细排查和问询,竟然还有一台早被明令禁止的柴油渣土车正浑水摸鱼等待装车。


更让人触目惊心的是,一辆辆沾满泥巴的渣土车未冲洗轮胎,竟然大摇大摆带泥上路,致使绵延数百米的滨河西路遭殃,车辆过后,卷起滚滚黄尘,让其他过往车辆唯恐躲之不及。

 



针对小店区和汾河景区道路施工存在的突出问题,省市联合督查组强调,在蓝天保卫战决战冲刺的关键时刻,各级各部门和有关施工企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交总账意识,咬定目标不动摇,以必胜的信念、有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抓好蓝天保卫战各项措施落实;要持续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大提升专项行动。排查整治要形成发现问题、整改落实、督查督办、落地见效的工作闭环。排查环节要紧紧抓住关键设施运行、关键岗位履职两个重要环节。整改环节要重点抓住问题的根本症结,突破关键制约。督查督办要坚决克服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真检查,真整改,真减排。落地见效不仅要看重点问题的解决程度,还要看是否举一反三,有效控制类似问题的反复发生。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