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新建兴县至保德县地方铁路二期工程 瓦塘至冯家川复线项目

编辑时间:2023-03-27     

项目名称: 新建兴县至保德县地方铁路二期工程 瓦塘至冯家川复线项目
建设地点: 忻州市保德县、吕梁市兴县 建设单位: 山西世忻铁路运销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3-27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拟建线路位于忻州市保德县、吕梁市兴县,起点接轨于瓦日铁路瓦塘站,终点为冯家川站。项目新建线路24.197km,改建既有线0.3km,正线采用Ⅰ级铁路,装车环线采用II级铁路,牵引方式为电力牵引,设计速度100km/h;配套建设4000万吨储运装系统,包括10套储煤系统、6套受煤系统、2套铁路快速装车站及转运站及相关带式输送机栈桥,同步建设3.954km通场道路等。项目总投资58.95亿元,其中环保投资6178.10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生态保护措施。严格控制工程占地和施工范围弃土(渣)场、施工生产生活区、施工便道不得占用省政府批复范围外的生态保护红线、基本农田、水源地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公益林等敏感区域,临时占地尽量设置在永久占地范围内,减少对工程沿线植被的扰动。涉及生态保护红线、水源地保护区文物保护单位建设控制地带施工路段,对施工过程中产生的废渣、废料要及时清运至上述保护范围外合法处置结合项目特点和铁路沿线自然景观进行景观恢复和保护,落实生态恢复与生态补偿措施。工程开工前将施工及生态保护方案报相关保护区管理部门审核备案,主动接受保护区管理机构的监督管理。

(二)严格落实噪声和振动防治措施。施工选用低噪声、低振动施工机械设备,采取挡护、减振等减振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时间,临近村庄路段夜间不得施工;推土机、挖掘机等高噪声设备避免同时运行,运输车辆绕避环境敏感目标;合理安排隧道爆破施工作业时间和方式,减轻对周边环境敏感点的不利影响。运营期对线路两侧噪声预测超标的瓦塘镇及沙沟庙村路段采取安装声屏障、高家塔村路段采取安装通风隔声窗的降噪措施,确保沿线声环境质量均可达标;定期对全线轨道维护,减少轮轨振动,确保沿线振动环境质量均可达标。加强噪声及振动跟踪监测,根据监测结果及时增补和完善防护措施。属地政府有关部门应合理规划沿线土地使用功能,噪声预测超标范围内不再规划建设居民、学校、医院等敏感保护目标。

(三)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控制施工范围,施工营地和材料堆放场地远离地表水体布设,严禁向涉及水源地保护区路段、河道和其他敏感区域排放施工废水和生活污水。施工期生产废水、生活污水收集处理后回用于施工物料混合或地面洒水抑尘,不得外排。跨河桥涵选在枯水期施工,采用围堰施工工艺,严禁将废渣、废弃物等排入水体。隧道施工应严格清污分流,采用施工废水与隧道涌水分质处理,减少施工废水产生量;隧道进出口设置沉淀池,施工废水经隔油、沉淀处理后回用不外排;隧道涌水采取截水管排至涌水沉淀池处理后回用,剩余部分达标排放。运营期冯家川车站新增生活污水排入现有污水处理站处理,储运装工程东区生活生产废水排入新建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于洒水抑尘和车辆冲洗,不外排;储运装工程西区生活生产废水依托现有储运装系统二期工程污水处理站处理后回用不外排。

(四)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施工期采取边界围挡、物料遮盖、场地洒水、运输车辆加盖篷布等措施,严格落实“六个百分之百”要求,减少施工扬尘。按照忻州市、吕梁市机动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防治有关规定,使用符合要求的运输车辆。选择居民较少的运输路线,施工便道及时洒水减少扬尘,有效控制大气环境影响。基层拌合站选址周边300m范围内不得有居民区分布,且均位于所在地主导风向下风向。运营期冯家川站新建车场采用低温空气源热泵采暖,储运装系统采用电锅炉采暖;受储煤系统均采用全封闭煤场和密闭皮带,内设喷雾洒水等抑尘装置。

(五)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对固体废物实施分类处置,施工弃土在施工作业带范围内合理处置和综合利用,并严格落实防尘和防治水土流失措施。弃土(渣)采用自卸卡车运送,机械碾压的方式,堆渣采用从低到高、逐层碾压堆弃的方式。废焊条、废钢筋等回收利用,设备、车辆维修产生的废机油、废润滑油、废棉纱等危险废物交由有资质单位处置,并规范设置危废暂存间。废防腐材料、废混凝土、生活垃圾按当地环卫部门要求处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