拟作出审批意见公示

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

编辑时间:2023-12-18     

项目名称: 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180万吨/年焦化升级改造项目
建设地点: 吕梁市交城经济开发区 建设单位: 山西美锦煤化工有限公司
环评机构: 山西晋环科源环境资源科技有限公司 拟批准日期: 2023-12-18
建设项目概况: 项目位于吕梁市交城经济开发区,是按照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山西省焦化产业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转型升级实施方案>的通知》(晋政办发〔2018〕98号)要求“上大关小”置换建设的180万吨/年焦化项目。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拆除原有4座炭化室高度4.3米捣固焦炉及配套湿熄焦设施,建设2座70孔炭化室高度6.78米捣固焦炉,配套2×170t/h干熄焦装置(一开一备)、1×30MW抽凝式汽轮发电机组,改造现有化产、储备煤、焦处理系统等。项目总投资119092万元,其中环保投资约16088万元。
主要环境影响及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

(一)严格落实大气污染防治措施。

1.炼熄焦环节。精煤转运采用密闭通廊,转载点设置微动力除尘器,煤焦制样粉尘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采用封闭式筛焦楼,振动筛上部、下部各产尘点均设置集气罩,废气收集后进入筛焦除尘地面站处理;焦炭转运采用密闭通廊,转载点采用布袋除尘器处理;各除尘器收集的粉尘经气力输送系统至灰仓,脱硫剂仓、除尘灰仓等废气采用袋式除尘器处理。

焦炉燃用净化后的焦炉煤气,采用“废气循环+多段加热”低氮燃烧技术;焦炉烟气采用“钙基干法脱硫+袋式除尘+SCR脱硝”工艺;装煤采用“单孔炭化室压力调节技术+双U型导烟车+高压氨水喷射”工艺。

2.煤气净化环节。冷鼓、脱硫、硫铵、粗苯、油库等各类槽、罐废气收集后通过压力平衡系统后引入负压煤气管道;脱硫再生洗涤后的尾气经洗涤后送焦炉开闭器燃烧,粗苯储罐采用内浮顶罐+氮气密封,粗苯装车采用底部装载方式,焦油装车采用上装鹤管密闭技术,装车废气经经油气平衡进负压煤气管道;硫铵干燥废气采用“旋风除尘+两级水洗涤”净化处理。

3. 其他污染环节。污水处理站重点构筑物密闭加盖,调节池、事故池、重力除油池、气浮池、缺氧池、好氧池、污泥脱水间等产生的废气加盖微负压收集后采用二级化学洗涤+活性炭吸附+光解除臭工艺处理。施工场地、施工道路每日洒水,施工工地周边设置围挡,露天堆放的散状物料实施全覆盖。施工物料采用清洁能源或国六以上排放标准的封闭厢式车辆运输,严格控制车速,厂区及周边道路硬化,并定期清扫、洒水,加强施工场地扬尘控制。

(二)严格落实水污染防治措施。煤气净化产生的剩余氨水、煤气管道冷凝水、预冷冷凝液、粗苯分离水、终冷冷凝液等经蒸氨处理后与设备水封水、地坪冲洗水、生活化验废水以及煤气净化循环水系统排水、制冷循环水系统排水、余热锅炉排水等清净废水均送现有酚氰废水生化处理站,处理后废水通过管道送清徐泓博污水处理有限公司进一步处理,处理后的废水回用不外排。

(三)严格落实固体废物污染防治措施。按照“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原则,对固体废物进行分类收集、处理和处置,严防造成次生环境问题。炼熄焦系统(备煤、装煤、推焦、干熄焦、筛焦)除尘灰、焦油渣、酸焦油、蒸氨残渣及废油渣、污泥、废活性炭等送掺煤炼焦系统进行回收利用;焦炉烟气脱硫产生的脱硫灰暂按危险废物进行管理,建设项目投运后根据其属性鉴别结果进行合理处置;焦炉烟气脱硝废催化剂、废矿物油、废棉纱等危险废物在厂区危废暂存间规范暂存,危险废物暂存周期不得超过30天,定期交由有危废处理资质单位转运处置。

(四)严格落实噪声污染防治措施。厂区设计时考虑地形、厂房、声源方向和车间噪声等因素合理布局,将主要噪声源车间或装置远离办公楼,对噪声操作岗位人员强化个体防护。设备选用低噪声型号,对较大功率的鼓风机、压缩机、泵类等设备应集中布置,置于室内或设置隔音操作室;对风机类设备的进出口管道以及工艺需要排气放空的管线,应采用加装消声器等降噪措施,减少气流脉动噪声;振动筛、各类泵等设备安装时,应设置基础减震;管道系统采用弹性连接等措施,严格控制噪声对周围环境的影响。

(五)严格落实地下水污染防治措施。严格按照《石油化工工程防渗技术规范》(GB/T50934-2013)的要求,采取分区防渗措施。设置5口地下水监测井,定期开展监测,一旦发现异常,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和应急处置方案,避免对地下水环境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