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兴县多措并举 合力攻坚 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编辑时间:2022-02-21      来源:吕梁环保发布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03920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吕梁环保发布
成文日期:
 2022-02-21
标      题:  兴县多措并举 合力攻坚 环境质量不断提升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2-21

2022年1月25日,国家、省、市大气污染防治攻坚会议后,兴县快速响应,周密部署,多措并举,全力开展空气质量保障及河流水质达标攻坚工作。

一是强化组织指挥,为空气质量保障和河流水质达标攻坚提供政治组织保证。该县成立由县委书记乔云和县委副书记、县长梁文壮任组长,县政府分管生态环境张超副县长任副组长,生态环境、工信、公安、住建、交通、能源、气象、市场监管、综合执法、公共事业、电力公司等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空气质量保障、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指挥部和六个工作机构,统筹、指导、协调、督促各项工作。同时,建立联席会议会商和议事协调机制,及时发布气象会商分析结果和水质监测结果,及时调度、反馈排查发现问题和处理整治情况。领导小组多次组织召开空气质量保障和断面水质达标安排部署会议及会商研判会,县政府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亲自参加禁燃旺火、禁放烟花爆竹、禁烧散煤和河流水环境等现场排查,亲自督导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各部门、属地乡镇各司其职、各负其责,联动配合,通力合作,全面攻坚县域内大气水环境质量保障。

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梁文壮主持召开安排部署
会议和会商研判会

兴县县委副书记、政府县长梁文壮现场督导河流断面

水质改善工作

二是强化一线巡查执法,第一时间消除隐患解决问题。春节期间,该县城市管理行政综合执法局成立50人应急巡逻小组,出动巡逻车2台,实行5组4运转制度,“人歇车不歇”,全天候24小时对城区燃放烟花爆竹、使用散煤、露天烧烤等现象进行巡查制止。会同县公安局巡特警大队对城区点旺火、放鞭炮等行为进行劝阻、取缔。共取缔散煤销售摊点3处,清理燃煤炉灶3处,清理旺火14处,取缔小型锅炉1处,取缔游商小贩烧烤摊点42处,查扣鞭炮7箱。生态环境分局组织巡察队伍2支,对全县重点工业企业、城区及周边进行不间断巡逻检查,确保不出现大气污染物聚集和超标问题。对巡查发现的问题,及时采取果断措施现场制止或通过微信工作群第一时间向指挥部报告,由指挥部按责任清单下达排查整治命令,责令限期整改落实。

禁燃禁放宣传活动有序进行

三是加大宣传督导力度,加强舆论引导,倡导绿色文明新风。该县电视台和新闻媒体在春节期间滚动发布《关于在城区范围内禁烧散煤、禁燃旺火、禁放烟花爆竹通告》。对各部门执法检查中的工作动态及时宣传,及时曝光整改缓慢和严重影响生态环境质量的典型事例,发挥先进典型示范引领作用,充分发挥媒体舆论宣传和监督作用,为空气质量保障和河流水质达标攻坚工作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通过该县各部门通力合作、联动配合,兴县大气和水环境质量均取得了明显成效。1月25日至2月18日县域空气全部达到二级以上优良天气,其中优2天,良22天;2022年1月份蔚汾河氨氮均值1.15毫克/升,总磷均值0.27毫克/升,岚漪河氨氮均值1.44毫克每升,总磷均值0.04毫克每升,均达到四类水质标准。春节元宵期间,兴县以高度负责的实际行动和善谋善为的铁肩担当,向全县人民交出一份蓝天碧水的合格答卷。


相关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