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县动态

“利剑”出鞘 斩污护绿——临汾市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纪实

编辑时间:2022-08-04      来源: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索 引 号:
 000014349/2022-34358
主题分类:
 工作动态/ 市县动态
来      源:
 山西省生态环境厅
成文日期:
 2022-08-04
标      题:  “利剑”出鞘 斩污护绿——临汾市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纪实
发文字号:
 
发布日期:
 2022-08-04

连续驱车三个半小时后,7月26日中午,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执法人员贾鹏、樊军抵达翼城县西阎镇堡子村的一处半山腰。眼前,大量倾倒不久的煤矸石铺满山坡,大片的黑灰色在青山绿水的环境中非常刺眼。执法人员立即开始拍照取证、查找来源,认真查看煤矸石中有无掺杂危险废弃物。


这趟奔波上百公里的专项检查源于一条群众举报信息。信息显示,有人违法将从邻市运来的煤矸石堆放在此处,污染了山清水秀的生态环境。“我们对危废违法案件始终坚持‘零容忍’。”该执法队副队长王玮介绍说,今年4月,临汾市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以来,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开展了一轮轮专项执法检查,全面覆盖,不留死角,持续保持打击生态环境违法犯罪的高压态势。


“利剑斩污”是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临汾市人民检察院、临汾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专项行动,重点打击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和重点排污单位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违法犯罪行为。


3个多月来,三部门信息共享、联合执法,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曝光了一批典型案例,解决了一批人民群众关心的环保难题,有效巩固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工作成效。

强化组织 携手行动


今年4月,省生态环境厅、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决定联合开展“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根据有关要求,临汾市同步启动“利剑斩污”专项行动,重点打击非法排放、倾倒、收集、贮存、转移、利用、处置危险废物和涉水、气重点排污单位污染物排放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等环境违法犯罪行为。

临汾市成立了“利剑斩污”专项行动指挥部,市生态环境局党组书记、局长晋红峰任总指挥,市生态环境局、市人民检察院、市公安局有关负责人任副总指挥。

在线索摸排阶段,市生态环境局各县(市、区)分局梳理群众投诉举报、黄河流域“清废行动”、危险废物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和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中发现的突出问题,结合排污许可平台、固体废物管理信息系统,自动监测数据异常线索,运用大数据智能化手段,围绕台账、合同、生产记录、用水用电记录、治理设施运行维护记录等,监督生产工况、治污设施运行与污染物排放情况是否一致进行综合分析研判全面摸排。

王玮介绍说:“我们利用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提高违法犯罪线索摸排、追踪溯源和精准打击能力,强化跨行政区域违法犯罪等重点案件联合执法、专案经营和重点案件提级查办,斩断危险废物环境违法犯罪链条,有效遏制了此类案件多发态势。”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加大对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和重点排污单位“双随机、一公开”执法比例,深挖行业性、区域性环境违法犯罪线索。各县(市、区)生态环境部门、检察、公安机关结合实际制定并细化工作方案,广泛动员部署,建立工作机制,对行动中发现的各类违法犯罪线索登记造册、拉单挂账,确保条条落实、件件落地、事事见效。

全面排查 不留死角


今年5月12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在执法行动中查获了曹某某利用小型普通货车转运危险废物案件。曹某某将多家修理厂的废机油转运至某企业,总量达到1.8吨,转运过程中未办理相关手续、未使用专用车辆。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将案件移送公安机关,公安机关依法对曹某某作出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执法人员和监控中心人员协调配合,对重点排污企业在线监测系统进行全面检查,以“零容忍”的态度打击各类环境违法行为;临汾市生态环境局综合行政执法队安排5个执法室放弃节假、兵分多路,积极开展案件线索摸排,保持方向不变、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全力排查相关区域和行业,全力以赴打好“利剑斩污”攻坚战;临汾市生态环境局18个分局重拳出击,对辖区内汽修汽配、废品回收等行业全面摸排,强力斩断非法利益链条。

临汾市生态环境局、临汾市人民检察院、临汾市公安局建立了案件会商机制,对重大疑难复杂的违法犯罪案件通过会商达成共识,共同破解执法难题。

全市生态环境系统进一步完善了案件信息移交移送、调查处理、协调配合、信息反馈、第三方辅助办案机制,加强专家团队建设,强化对危险废物鉴定、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证据固定等工作的技术支持,助力重大疑难复杂案件办理,确保违法犯罪案件惩处到位、责任追究到位、协调涉案危险废物处置到位。

公安机关坚持“打源头、端窝点、摧网络、断链条、追流向”,按照“全环节、全要素、全链条”的侦办要求,坚持头尾中间一起查、上中下游一起打,追根溯源、循线深挖,坚决查处组织者、经营者、获利者。

检察机关依法对生态环境部门与公安机关行刑衔接工作实施法律监督,提前介入重大或者疑难复杂案件的侦办,对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及移送起诉的犯罪案件及时审查,依法批捕、起诉。

根据行动方案要求,各部门对环境污染严重、损害群众健康、影响恶劣的涉危险废物和自动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环境违法犯罪典型案例予以曝光,强化警醒震慑作用。

严格执法 形成震慑


今年5月23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洪洞分局在曲亭镇某汽车配件商店检查时发现,该店未取得许可证却擅自收集、储存废弃电瓶,经现场称重,废弃电瓶有0.698吨。该局将案件移交洪洞县公安局,公安机关依法对店主李某某予以行政拘留10日的处罚。

4月1日,临汾市生态环境局在接到一个“涉嫌非法转移废旧电瓶”的举报后,和公安部门联合执法将车辆查扣,现场查扣向外省非法转运的废铅蓄电池10.55吨,公安机关依法对责任人吴某某、王某某分别作出行政拘留10日和5日的处罚,对该企业的废铅蓄电池予以查封并立案处罚。

此外,临汾市生态环境局霍州分局查处了牛某某非法收集、运输矿物油的案件,尧都分局查处了“散乱污”企业收存废油漆桶和废胶桶的案件,襄汾分局查获了王某倾倒除尘器废布袋、废油桶及矿物油沾染物的案件……

截至目前,临汾市“利剑斩污”专项行动中,全市生态环境系统共出动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检查企业1000余家,查处了一批环境违法问题。

王玮说:“我们将继续保持高压态势,落实横向联动办案机制,深挖线索,高悬‘利剑’,斩断非法利益链条,通过‘全链条、全环节’执法,依法依规严厉查处涉污染环境违法犯罪行为,保护好大美临汾的绿水青山!”


相关资讯